羅英倫1.jpg那雙眼眸    

家齊女中一年三班 羅英倫

 

 

 

 

 

「我恨!我竟然會相信妳!」她披著一身狂風撞入專屬於我的,卡布奇諾式的下午,錯愕氣息蓋過了咖啡的濃郁,窗外喧囂的暴雨絲毫未停,門邊為站在門口的她做了畫框,畫中的主角,眼神流淌著不甘、憤怒、失望……

我從沒想過,三十天竟能改變人的態度。

我參加了短期育樂營,不像別人呼朋引伴,而是一個人打包了孤獨上路,或許暫時的孤獨才能濾出不俗的體會;當老師分組時,一個渾身散發陽光的女孩自願跟我一組讓我受寵若驚,莫非她早已看穿我偽裝的冰冷,竟主動親近冷漠的我?她總戴著蜜糖般的笑靨,親暱地執起我的手回到分配好的房間。

「我給妳看一樣東西!」她的臉浮起清澈的笑顏,捧著珍寶似地將小盒放在我手心。我遲疑了一會兒,許多被惡作劇捉弄的回憶逐漸清晰,但在她漾著誠懇的臉龐上,一種真誠溫潤了心中的稜角。緩緩開啟盒蓋,屬於生命的吐納攫住了我,驚訝更勝欣喜,盒中走路還左右搖晃的小雞澄黃我的視線,看著牠羽毛未豐的背脊,我忍不住逗弄牠軟軟的身子,只見牠被我推倒又不服輸地站起,那股倔強的可愛直讓我忍俊不住,依稀記得是在昏黃燈光下吧,我們都笑了:「這是我們的秘密喔!」

育樂營忙碌的行程奪走我們的精力,日復一日我們都期待夜晚與小雞的約會。某日她神色愁苦地告訴我要請假回家,我詫異地問:「怎麼了?」「奶奶病了。」於是,照顧小雞的責任落到我身上。隨著育樂營進入尾聲,她沒出現,我也懈怠了。一日颱風撲台,風狂雨驟,我正躲在溫暖的房間內品嘗咖啡甜美的苦澀。「砰!」一聽到門被撞開,我急急奔到門邊,只見她一身濕漉,紅著眼眶怒吼:「我恨!我竟然會相信妳!」我怔怔地望著她,想像平常一樣,解讀她單純的眼眸,卻發現再也看不透……。「小雞死了!妳把牠扔在外面!我相信妳!妳卻這麼做,那是奶奶養的,奶奶也走了……」我大驚,在腦海中,飛快搜尋最近一次與小雞的相處,找不到……,就和她逐漸遠去的身影一樣,再也找不到了……

那次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

如果我不懶散,能和她一樣用心照顧小雞,我們之間,是不是就不會橫亙著遺憾?如果颱風來臨前,我能先安頓好小雞,而不是貪圖自己的舒適,也許今日我擁有的不會是遺憾,而是一段純摯的友誼?昨日的美好,似乎都已被蒙上紗罩,朦朧得不可及,空靈得虛偽了。

從此,我學習著負責任,不是因為渴望博得師長讚美,而是怎麼也忘不了,颱風天裡那雙水淋淋的眼眸,與我的健忘相撞而噴濺的失望。

 

──10010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有話云:「人生不是因獲得而成長;是因失去而成長。」作者因為一時疏忽,不但讓初生的小雞死亡,也讓新結識的好友離自己遠去,在那雙眼眸中她看見了好友的悔恨,更因此學會了負責任。

文章以好友的一句帶有恨意的話開頭,再以作者悠閒的午後時光,對比著好友的憤怒與窗外的狂風暴雨,令人好奇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引發讀者好奇。接著,以插敘法寫作者與朋友相識的經過。女孩的熱情、真誠叩開作者怯怕的心,兩人並共享飼養小雞的秘密。然而,育樂營的忙碌,再加上女孩因奶奶生病的突然請假,令情節到此有了轉變,作者怠惰照顧小雞的責任。

場景又回到了那個風狂雨驟的下午,女孩不顧雨淋怨恨地衝進屋內指責作者,並道出原來小雞是奶奶養的,更加強了女孩憤恨的力道,此時作者才恍然大悟疏忽令她失去這段友誼。

藉由一雙眼眸中散發出的熱情與怨恨的對比,帶出自己失去好友的遺憾,也正因為作者忘不了那眼眸中的怨懟,而學會負責任的態度。本文寫作筆法成熟,場景刻畫深刻並運用靈活的詞性轉換,讓文句讀來變化豐富且有韻味,也讓文中悔恨的情感鮮明、立體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賞析老師: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