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婷韻1.jpg  夜讀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夜,寂靜,映在窗上橫曳著的樹影無聲搖晃,隔壁家的洗衣機卻隆隆地嚷著;有時是夏夜裡的蛙鳴,有時是寒冬中冷風在巷弄間喧囂,更顯出了我的孤獨。但我享受這般夜闌人靜,享受我和孤單的對話。

隨著課業愈來愈繁重,我習慣了夜讀的生活,即便是灰姑娘將失去童話的浪漫也與我無關,夜越深,我心越是雀躍。讀累了,暫且將書本擺在一旁,戴上耳機,掀開琴蓋,輕撫著黑白琴鍵,心中有股抵不住的興奮,彈著無聲的鋼琴,透過耳機而輕觸著琴鍵,我彈琴時的那份激昂和感動。夜,深了!我卻在這場安靜的音樂饗宴中,偷嘗了這份奢侈的喜悅。

樂音漸歇,我又回到了獨自一人的房內,滴答的秒針聲令人深深著迷,它是伴著我夜讀的絕佳夥伴,鏗鏘有力的步伐,譜出了深夜的進行曲,誓死抵抗那惱人的睡意。夜越深越深沉,反而使我的思緒更加明朗;或許是因為我正孤獨吧!不需留意旁人的眼光,我可以放任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在夜裡四處奔竄,向暗夜傾訴著不能向朝陽說的秘密。

午夜時分,整個社區早已沉沉睡去了,僅留下我房裡的燈還醒著。這盞燈猶如夜裡的銀星,似乎是為了我而不敢有所懈怠,天和地唯一還醒著的光明正和我互相呼應著呢!獨自挑燈夜戰,使我有股踏實感,覺得自己正一步步地向夢想邁進。獨自一人醒著,我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物:洗衣機每晚拍著一樣的節奏;凜冽的風呼呼地撞上窗戶,總擾得我心神不寧… …

夜讀時,我似乎更能和數字對話,和臥在課本上的文字交流。孤獨,使我想得更多,使我更加貼近自己,我享受著夜讀時那一人的自在,享受夜獨的每分每秒。

 

──100年12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