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瑩.jpg  又是那道花香  

後甲國中三年三班 鄭若瑩

 

 

 

 

又是那股濃郁的花香……但是為什麼,那股花香,那麼陌生?上次聞到這味道好像是八年多前的事了……這味道,讓我想想,似乎是奶奶生前最喜愛的玉蘭花,那是好久的事了。這股濃郁的香,又再度引領我回到過去。

記憶回溯。奶奶的身子依然硬朗,每天早晨她一定拉著我到對面望不見盡頭的綠意公園健走。她走得很快,常常要我拉拉衣角或大聲呼喊她才記得要放慢腳步。運動後的她,一定會去旁邊在路上賣玉蘭花的婦女買幾串玉蘭花。很奇怪,這些玉蘭花,不是賣給汽車駕駛的嗎?再說,奶奶從來沒有說他有特別喜歡玉蘭花啊!就這樣,從我有記憶以來到她逝世之前,客廳牆上一定天天掛著一串新鮮潔白的玉蘭,染香了整個客廳。其實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種濃烈的氣味,它那撲天蓋地的香,反而是種反胃。好幾次我央求奶奶不要再買花了,但是她都只是淡淡一笑說我不懂。直到後來,我才終於懂了。

奶奶年輕時因為爺爺不幸車禍身亡,又沒有什麼積蓄,因此家中三個年幼無知的小孩的生活費、學費……等,都是靠拾荒及偶爾的零工撐來的。日子很苦,就算省吃儉用還是生計困難,好幾次面臨崩潰邊緣,但是看著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握緊拳頭,咬緊牙關,日子終究還是得過。當時村裡有個富商喜歡幫助村裡的窮人,常常不定時捐些物資,奶奶當然也有受到莫大的幫忙,他甚至常常撥空來關心村人,因為他說她小時也是受過別人的幫助,他只想把這份情傳下去。現在奶奶有三位成功又孝順的兒子,經濟自然不再那麼拮据,她也想像接力一樣,把這份情傳下去。下一位對象即是路旁不畏艱辛的賣花婦女。奶奶並沒有對玉蘭花情有獨鍾,她只是幫助她們的生計而已。那是她一份感恩之心的體現,藉由一串串玉蘭花渲染客廳的花香,她要我們不要忘記曾經接受過的恩澤。

又是那股濃郁的花香……撲鼻的香氛像一首婉轉動聽的旋律,繚繞在空氣中,成為屬於家的味道,久久不散去,蕩在心頭,又是那股濃郁的花香。驀地,一瓣潔白的繽紛旋轉,落下,靜靜沐浴在香氛中……

                                       100年12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小華聲小子航海圖1_2.jpg  航海大拼圖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