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容綺.jpg  鏡子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一班  許容綺

 

 

 

 

       上學途中,我總會經過拐彎處的那面大圓凸透鏡,高高地豎立在路旁,微微地向前傾,映照著來往的車輛和路過的行人,以及路旁野花小草任何的風吹草動,它像一位無聲的紳士,只是默默地看著這一切,默默地反射出世間影像。

        有一種鏡子,人站立在前方便可變成高大的巨人,或是短小的矮子,它所反射出的,並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歪七扭八的軀體,俗話說「眼見為憑」,但也許有時我們看到的可能只是一種假象,真正的實情,仍要小心去挖掘。

        科學家曾指出,鏡中的自己,其實比外頭的本尊慢了十萬分之一秒,兩個看似相同的動作,還是有些許的差異。對大部分事情來講,這不算什麼。但是有些時候,即使只是極小的差距,就可能使一名選手錯失金牌,使一名考生落榜。小小的不同,卻有大大的影響。

        有人說,朋友像一面明鏡能反射出內心的自我。普通的鏡子,只能照射出人的樣貌,但是朋友這面鏡子,卻能告訴我們何者需要改進。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把朋友當作借鏡,可以糾正自己的缺點。

        我有一面鏡子,橢圓的鏡片外圈鑲上一環鐵圈,這是我得到的第一份禮物,因此我格外的珍惜它。儘管鐵圈的部分因年代久遠而有些生鏽,但是每天我依舊會拿出來使用,因為它不僅僅是一面鏡子,更是伴隨著許多成長的點點滴滴,有著我童年的回憶。

 

                                     100年12月1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