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品瑄.jpg 領略          

新化高中二年12班 陳品瑄

 

 

 

觸景,傷情,懷情。這些詩人的浪漫情懷總是只能在詩詞歌賦中窺得,但今日我滿心溢滿詩情,也許是那和風徐徐吹拂著我,不時撩撥我那蠢蠢欲動的心……

不如外出走走,在這微涼午後。

我騎著單車,徐徐微風從我臉龐輕巧拂過,帶點稚氣,讓我緊繃的神經得到些許舒緩。這是第一次,我不用對著不喜歡的事物強顏歡笑,也不必為了不理想的成績單傷感落淚,一切的情緒表情,皆是出於內心,我愛這個。而路旁的花花草草,也被風吹得微微傾斜,像極了在對我表示歡迎。

我最後停佇於住家附近的小山坡,這山不高也不低,卻正可瞧見山下的景象。我站在峰頂,遙望,突然感受到「登高望遠,居高臨下」的雄健,這感覺使我想像自己是李白,而此山,正是我的理想抱負,俯瞰山腳下人車的來來去去,思及這一切不也皆是人們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嗎?而遠離這喧囂的我,還真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氛圍。曾經,我不齒屈原的踐踏生命,也視他的理想和執著為無稽,但此時我卻深深體認到他的內心有多孤寂無依,而他的不同流合汙又豈是我們所能及?

嘆了一聲悲淒後,忽然口袋裡的手機響起,我不禁啞然失笑,原來我們並非不如詩人的志節和多情,只是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心的漸漸疏離,將我們的浪漫情懷都給埋沒了。此刻遠離了喧囂,也重新檢視了一遍自己,多希望時間就停在這一刻,我想,屈原爭的不是名或利,而是和平清靜。

騎著我的單車,歸去,來兮!

往後我要如此豪放自適,不拘。

 

──100年12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