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加恩.JPG  一種應許          

台南一中三年十一班 陳加恩

 

 

 

 

 

  「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你施洗,從今時直到永遠。」牧師將油膏滴在一對新婚夫婦懷中的三歲小娃的頭上,向世人宣告著。

  就從那時,你深深地影響著我的未來。

  你不曾跟我說過話,我也不曾看過你,但打從我出生以來就因著我的名字而認識你。從小,我就常在吃飯的時候聽見父母在呼喊你的名,也因著家族的聚餐,被爺爺奶奶要求要雙手合緊,低頭禱告,卻從不知你是誰?你在哪裡?從小,聽著主日學老師說著你千年前的故事,但卻不懂為什麼大人們經常拿著一本厚厚的小書,每天晚上開著小燈讀著千年不變的經文。我心中總是存著疑惑,但又因著大人們的權威,不敢亂問。

  於是,我每個禮拜帶著被壓抑住的疑惑,與父母一同去大人口中的「神的殿堂」。

  日復一日後,我上了國中,突如其來的課業壓力與人際關係,使我被煩躁給纏困住了,不去教會,不想讀書,逃離現實的念頭脹了我的心思、意念,將自己囚禁在自己所建造的心牢是我面對未來的方式,日漸消瘦的空虛心靈,已快被心中的悲觀給吞噬,浮現眼前的莫非只剩下一個字「混」──對未來毫無希望,只抱持著混一日過一日的心態。

  翻著唸不完的書,我望著窗外,轉著筆,想闔上書,筆卻順著手臂滑落桌底,想彎下去撿筆的剎那,卻發現筆的旁邊是本泛黃的聖經。「不會吧!又是一本令人厭煩的書。」心中不悅著,然而,還是好奇地順手翻了幾頁,密密麻麻的字旁添滿了註記,其中,二行被深紅的筆框了起來:「你必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耶和華是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這本聖經是我父親的,書頁空白處鉛筆的字跡是他十幾年來的生命感動,我再繼續往下讀,看著註記在上頭父親對信仰的堅持。

心沸騰著,不知何時,淚已溢出了眼眶。

  不知是太久沒去教會,抑或是之前對信仰有太多的疑問,但是從那日起我決定好好地認識你,重新嘗試在每餐前做謝飯禱告。然而我知道這不再是形式上的儀式,而是對你的一種堅持,我的生命已因你而改變,因為我知道我不再孤單。

我永遠記得,我的名字的真義──「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是你對我的一種應許。

 

──100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