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達融.jpg  相信          

台南一中三年十九班 劉達融

 

 

 

  高中之前,我總覺得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只是一個長輩用以哄騙我們這些「質疑認真讀書有好處」的學生,所編造出來的一場騙局,企圖誘騙懵懂的我們披荊斬棘、努力向上,而最後成功與否,仍得靠命運之神以及天時、地利、人和。

  不論是國中、小學,不知有多少次,我端坐書桌前,握住拳頭、咬緊牙關地在心中暗下決心:「這次我一定要第一名。」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心雖然幼稚了點,但卻氣勢磅礡、無與倫比。但夢想再大又有何用,就如同氣球般,被「現實」的針一扎,也只是令人棄若敝屣的橡皮罷了。不論我如何的焚膏繼晷,上課如何地全神貫注,但總是差那麼一小步,彷彿在快游達彼岸之時,命運之神大手一揮,滾滾激浪襲來,又將我沖回原點。

  但隨著時間慢慢地成長,見聞增廣了,經歷豐富了,漸漸對這句話有了新體悟。

  所謂的「事竟成」,並不一定是我們原先預設的目標。人生就彷彿是一個旅程,我們藉由每一次的「有志者」不斷砥礪、磨練自己的心志,使我們更無所畏懼地向前一步。我們不一定會走到終點,或許這終點原本就在一條不存在的道路,但是正因為我們持續地前進、嘗試,我們比別人閱歷更多的叉路。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所遇到的不只是叉路,而是另類的成功,雖然有別於當初的理想,但那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曾努力過,並豐富了生命。

    侖琴也是在研究放電管,無意間發現了X光,而終至造福人類。有不勝枚舉的例子,都是在大學未能進入目標科系的情況下,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就讓我們一起穩住那顆徬徨的心,堅定地、無懼地向前走。我深深地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走到我們專屬的終點。

 

——100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