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信緯1.jpg  記取還是忘卻     

台南一中二年十六班 葉信緯

 

 

 

生命過程中,總有那麼幾段時光是永生難忘的。當你澄淨俗慮,將所有往事視為過眼雲煙時,那些平日埋藏在心中的動人畫面終會一一浮現。正如歸有光的《項脊軒志》中,他大半人生耗在那簡樸書齋中,但在書齋興廢變遷中,心裡最惦記的總是祖母、母親及妻子。是的,人生這些無法抹滅的悸動,無疑是啟發你、激發你不可或缺的元素。

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在其中寫道:無論是小時候的玩物或書,甚至一路伴隨他長大的任何事物,他都以箱子貯存起來,雖然成為他回憶童年的泉源,卻也成為他搬家時的累贅。收藏回憶是好,但一個人的兒時回憶,又豈止於那些具體的事物而已?小時候一份真誠的友情,又怎能在那一箱箱的雜物中追尋?這樣沒有選擇性的收藏,無異是太拘泥於過去而捨本逐末了。

因此,人生不是所有的事都應記取的。而除了瑣碎的往事須拋卻外,無法挽回的遺憾也是。例如前一次班際的季殿軍排球戰,因為我的失誤而丟了兩分自責分,最後比賽恰好也是以兩分落敗作終。我為此難過了好些日子,但後來轉念一想,如此悔恨下去又有什麼意義?我雖然不寬恕自己,但須趁早把它忘卻,以利下次東山再起,一雪前恥。若是心裡一直想著那個遺憾,反倒使心靈深陷囹圄,不如放下,感受身心豁達的美好。

人生本就應選擇性回憶,該調濃的調濃,該沖淡便沖淡。如劉禹錫更以「施恩慎勿念,受施慎勿忘」自勉,足見記取和忘卻都是該謹慎抉擇的。不要為瑣事煩惱,才能捕捉到生命中動人的點點滴滴。

 

──100年12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