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維.jpg  心不再乾涸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陳啟維

 

 

星期日的午後,我喜歡獨自騎著單車到郊外,用那綠野平疇來撫慰我乾涸的心靈。

廣大的平原在午陽真摯地照耀下,顯得更為青翠閃亮。連綿不絕的綠田,一畝畝地隨著單車徐徐從眼前飛掠。我騎車的速度並不快,只任由自己的雙腳隨意踏著踏板,讓枯燥的心隨著微風徜徉在這片大地上。雙輪滾過充滿碎石子的小路,咔咔的聲響和著輕快的輪鏈聲傳入耳裡,清脆爽朗,不斷地觸動枯涸的內心,試圖替心中的渴望,加注些許的清泉。

狹隘的小石子路外頭,清新的青草香氣,不斷衝擊著鼻子。我循著香氣往外一望,是大片的鮮青草原,而阡陌交錯的水稻田早已消失,唯一能映照午陽的只是一條清淺的小溝渠。傍著大片草原,這涓涓細流,到底會流向哪兒呢?動念間,腳歇下了,不再踏著單車,不由自主地踏到小渠旁,似乎內心引著我如此做。我望著清澈的水面,水裡頭的小鯉魚正款擺尾巴,悠然自由,水面上的點點晶光不斷地招呼我。我的手緩緩伸進水裡,沁涼瞬間湧入掌心,順著掌心盤旋而上,透入胸膛,浸潤我乾涸已久的心靈。

將臉浸入沁涼的水面,一會兒,再抬起臉,覺得暑氣全消,手上那珠珠水滴,在午陽下顯得晶瑩剔透。我緩緩張開雙臂,踏入草原,讓草原上的陣陣徐風吹拂我的心,「吹吧!盡情地吹吧!」內心的渴求,不停地呼喚著。任由草上的風拂過我,閉上雙眼開始回想前些日子那枯燥乏味的生活,讀著那些毫無生氣的文字,每日踩著空洞的步伐上學和放學。暗黑的夜晚裡,孤獨地苦讀著,日以繼夜不停地按表操課。如今我站在廣闊的草地上,讓混著新鮮青草香的微風,輕輕吹拂我乾涸的心,將我索然乏味的思緒輕輕吹走,散在這茫茫草海。

在我的心已不再枯燥、乾涸之後,我騎上腳踏車,沿著石子路緩緩騎著,帶著我的心跟著飛。要知道,被禁錮的心靈是需要一雙飛翔的翅膀。

 

 

──100年12月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