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笙1.jpg我是佾生

忠義國小五年五班   陳博笙

  

 

 

 

        我的學校是台南市忠義國小,不但校舍優美,最重要的是位在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的旁邊,因此每年祭孔大典的六佾舞都由我們學校的學生擔綱演出。以前常聽姊姊說當佾生有多好、多神氣,所以我非常羡慕當佾生的同學。終於在四年級時夢寐以求的事發生了—─我被選為佾生了!當佾生是有條件的,除了規矩要好、身材不能太胖、最重要的是耐力一定要夠。平常我們都是犧牲午休時間來操練,有時會有小昆蟲在腳上爬來爬去,雖然很癢,但卻不能亂動,可見當佾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呢!

        九月二十八日也就是孔子廟誕辰終於到了。早上三點多大家就起床,準備迎接五點多的祭孔大典,興奮的心情就像準備出征的戰士。行前老師叮嚀我們不要吃太多,以免待會吐出來。因為我的腳丫子比較小,最小號的佾生鞋對我來說還是太大了,這時老師靈機一動,在鞋子裡多塞幾張衛生紙,這樣就不會太鬆了。

        輪到佾生上場表演了!因為很多記者叔叔把鏡頭對準我,所以我格外的緊張,媽媽說我的表情既專心又嚴肅,深怕會做錯了一個動作似的。因為佾生的長袍馬掛穿起來非常熱,有些人直冒汗,加上早起的緣故,終於體力不支只好由候補的佾生上場代替。

        當司儀宣布祭孔大典結束時,只見大家爭先恐後搶拔牛頭上的「智慧毛」。一陣混亂,我的鞋子還被踩掉了。雖然個子小,但我總算拔到牛耳旁的「智慧毛」,媽媽說這代表「耳聰目明」,希望我的成績可以大大的進步。

        雖然當佾生非常辛苦,但我是覺得很光榮,對於這次表演的點點滴滴一直念念不忘,很期待明年春季的祭孔大典趕快到來,讓我能再好好大展身手一番。

                                      

                                                                           101年1月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