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美萱1  偷閒         

台南女中二年十七班 李美萱

 

 

窗的一側,我閒適地啜飲著微溫的咖啡;而窗的另一側,呼嘯而逝的車輛絡繹不絕……

星期日的午後,我一個人靜靜地挑了一個靠窗的位子,點了杯美式咖啡,在台北街頭的星巴克坐下。沒有攜帶小說或是桌上型電腦,我只是靜靜地看著窗外,俯視著那些數也數不清的車輛,與點點如蟻的人群。

綠燈時,會看見整齊的線條迅速地向前移動。紅燈時,世界如停止轉動般定格如畫;汽車的喧囂頓時沉默,彷彿在等待什麼般蓄勢待發地毫不作聲。當計時器進入倒數時,群車並起躁動,引擎會轟轟作響地催促號誌,盼著在改變的那一瞬間能夠掙脫束縛,繼續如潺湲溪水般奔向下一個路口。行人則是如流體般,個個均以最快的腳程、最大的步伐流向另一個方向。沒有緩慢愜意的清閒,我見到的只有在莫大壓力下沉重如鉛的庸碌。

此即台北街景,繁華進步卻給人匆忙急促的壓迫感。「偶爾放個假不是很好嗎?」我心中的疑惑油然而生。雖然我無法清楚望見那些行人的臉上表情,但他們的愁容卻是可想而知的。因為連難得的中秋佳節他們也不得休息,還是必須挺直腰桿地急步奔走。相較於此時正在忙中偷閒的我真是天壤之別。但,庸碌一生又為何?倒不如學陶淵明採菊東籬,悠然自得見南山來得愜意自適。或許有人難以擁有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而辭官歸隱的豪放不羈,但給自己一個喘息時間的果決卻是必須。

看著漸漸西沉的夕陽,車輛、行人依然如常地流動著。我飲下最後的一口咖啡,踏著悠然的步伐,離去……

 

100年12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