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新閎  讀      

台南一中一年四班 洪新閎 

 

 

 

生命至今,我們必定讀了不少書,它不僅是課業上的學習,更有許多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抽象道理蘊含其中。而讀不一定是安靜思考,讀是多種面向的,許多探討的過程中都耐人尋味,其旨趣並非都是在書裡,也可以蘊藏在大自然中、現實社會裡;走出書外,或許你將讀到更多意想不到的內容呢!

走進大自然,細細觀察,仔細地讀著大自然的書,倏地,會發現到昆蟲們正在分工合作搬運食物,不像獨角仙驍勇善戰,動不動就起鬨;這不就像純樸的鄉村居民無心機地互助,對比著官場上的勾心鬥角;高大的樹木爭相比較,個個都要吸收陽光,好讓自己繼續生長,搞到陽光被它們爭相分食,導致原先光亮的森林,變成灰濛濛的一片;原來大自然的運作就如同我們現在的社會啊!讀了一本大自然,也間接領悟到社會所庋藏的道理,實為一舉兩得。

在人生的道路上,閱盡了千事萬物後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一本書呢?可曾用心去閱讀它?探索它?了解它?除了生命的基本原則外,曾經再次沉澱心靈,細細品味嗎?我從不確定我是否讀過自己這一本書,也從不確定我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畢竟,我們歷練不深;而我也不知自己的極限能做到哪,只能說我讀得不夠扎實,還未完全了解自己;卻反而體悟到自己的缺點是如此地不可遮掩,只能自嘲地面對。這些過程也算是讀的一種,不是嗎?透過人際互動,仿照顧里的「鏡中之我」,也能讀到自己的書,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接觸他人,接觸社會,接觸大自然,跟他們互動、交流,都是讀;讀出生命的感悟,那麼讀了才有意義。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僅要讀實體書充實知識,更要讀懂更多的課外的、抽象的道理,以求人生的真善美。

 

100年12月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