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熱騰騰的人參湯  

聖功女中一  戴鈺珊

 

 

        這幾天,天氣寒冷,我雙腳躡縮在被窩中取暖,還不時來回摩擦雙手,企圖製造多些熱能。突然,好想喝一碗奶奶燉的人參湯……

        於是,我拉開被子走下床,頓時感到一股強風來襲,我直打哆嗦,接著我來到廚房,打開冰箱,想找尋奶奶燉的人參湯的蹤影,而冰箱的冷氣夾帶著失落又再次向我襲來,使得我的期望潰不成軍。但我還是想喝一口人參湯來止寒,便拿出枸杞以及其他中藥,接著打開瓦斯,等待水滾後,放入中藥,不熟悉作法的我,開始手忙腳亂了起來,「啊!燙!」我一不小心燙到手指,「呼─呼─」我趕緊將手縮了回來,吹了吹,頓時,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滾了下來,滴入湯中。我好想奶奶唷!這幾天奶奶去海南島玩,晚上睡覺時,就沒有人當我專屬的暖爐讓我抱,現在也沒有人陪我喝人參湯,我感到寂寞,眼淚又止不住地流下……

        以前只要遇到學校段考或是天氣寒冷,奶奶趁著天未亮時,爬起來燉人參湯,趕著讓我上學前喝,年紀大的她,常忙得頭昏眼花,總是要煮一會坐一會,媽媽勸她買現成的人參雞精回來飲用即可,但她還是很堅持要自己熬,忙了幾小時後,奶奶還不去休息,而是用湯匙一杓一杓地舉起來吹涼才給我喝,但我卻很不領情地回嘴:「蛤──又是這個!都喝膩了,可不可以不要喝?」還不甘願地嘟起小嘴,但奶奶總是在一旁哄著我:「喝完這碗,考試才會贏別人。」奶奶的話猶如迴盪在耳邊,但廚房的椅子上卻沒有常見的身影,只剩被冷風吹起的寂寞,我無奈地喝起自己煮的人參湯,一點也沒有味道,更沒有奶奶那充滿溫暖的愛,只帶有鹹鹹的思念……

        雖然奶奶才出門幾天,但我卻想起和奶奶相處的快樂時光,沒有她那和藹、囉嗦的背影,我感到好寂寞,世界變得平淡無味,但還好,奶奶只是出門旅行,我才不至於陷入「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懊惱,真希望奶奶能趕快回來,未來,我一定會更珍惜我們祖孫間的一分一秒,好好孝順她。

 

 

101121日刊登於臺灣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