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芃惟  壁虎          

黎明高中三年孝班 王芃惟

 

 

 

  ——書包順著肩膀、手肘、手腕滑落至房間木質地板上,手提袋一如往常地擲向書包之上。隨手從書包抽出一本課本,面對著昨日雜亂的桌面,舉起手向左一掃、燈一開。呼——又是一夜的讀書時間。算一算自國二搬入這房間後,每晚都像今晚,如此寧靜,寧靜得彷彿是因為空氣分子忘了傳遞音波一般。

  不知讀了多久,心神有些疲累,總覺得大腦彷彿是欲掙脫腦殼而出,使我頭痛欲裂。此刻抬起頭,望向窗外,心思放空。夜已深了,窗外盡是漆黑、幽靜。唉!為什麼看不到任何的景物呢?討厭的黑夜蒙蔽了白天時動人的風光。等等,窗外似乎有動靜!我的目光被此生物從遠方的無盡黑暗拉回至僅僅距離我不到十公分窗戶的另一頭,是壁虎!

  牠正從我窗邊蹓過,尋找著獵物。我發現此時在窗的另一頭有一隻蒼蠅,正往壁虎的方向飛去。苦無獵物的壁虎高興極了,迅速吐了吐舌頭準備將到手的獵物占為己有。見牠舌頭一吐,可惜啊,沒有命中目標!而蒼蠅也趕緊逃命走了。

  只見牠毫不灰心的躲在窗角,等待著下一隻宵夜的自投羅網。或許是錯覺,也有可能是真的,牠的呼吸律動愈來愈慢,彷彿是有著高深的龜息功夫,蟄伏著持續觀察四週,眼神有如黑豹尋覓鹿群一般兇狠,毫不鬆懈。

  突然,牠向窗戶上沿爬去,我發現出現了一隻身形頗大的蜜蜂,見壁虎舌一吐,雖未擊中,卻已令蜜蜂如虎口中的綿羊般恐懼不已。叭——的一聲,在獵物脫逃之際,壁虎先發制人,被擊中的蜂兒奮力的想逃脫,卻仍失敗了。

    望著窗外咀嚼著宵夜的牠,我想如果沒有耐心的等待加上堅毅的志氣,是不可能達成目標的。正如同坐在書桌前的我,不也是為了在升學考試中一展長才,攻下立定已久的目標;這不也如同為了理想,夜夜加班的上班族,為的只是溫飽妻兒、榮譽父母。

    為了既定目標,我想明夜此時此刻,我和牠依然會在此扇窗內、窗外,繼續發揮生命的光與熱。

 

101年1月28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