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品顯2  夜觀上海           

台南一中三年14班  郭品顯

 

 

 

  今夜的上海披著一襲華美的閃爍,從東方明珠塔的空中走廊俯看這個中國的經濟命脈,外灘羅列著萬國風情的建築,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交織,卻也銘刻著一段外強侵凌的過往。近處一棟新落成的世貿大樓,新穎的設計風格裹上炫麗奪目的燈光,一面面玻璃帷幕裡盡是透著迅速崛起的欲望,我似乎驚覺到,這樣的繁華似乎有藏不住的虛偽。但,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由空中走廊望向近處或遠方的公路,一盞盞路燈串起如耀金的手鍊,垂掛在建築和車陣間,替這個忙碌的城市更添富貴之感。目光往一旁游移,城市的光影掠過晃動的黃埔江面,燈光晃動的繽紛投影染上江面,浮光碎金蕩漾,虛實交錯中,彷彿江面上的一切隨時可能被攪動的浪潮打碎。同樣的虛美之感再次襲上心頭,是我多想了麼?但這種感覺卻比眼前的美景更加真實,是一種牢扣於心,不希望視線被眼前的華美迷惑的深刻情緒。

  「我們要拍照,快讓開!」一位帶著濃濃上海腔的人士突然把我向後拉,我的思緒隱沒在那無禮的聲音裡。在忿忿不滿之餘,我忽然了解到,原來使華美的夜景矇上虛偽的布幕正是欠缺「人文」所致。中國人歷經清末以來的列強侵略,民初內戰不斷,再因政策錯誤而遭受巨大的痛苦,民族情懷可謂窩囊至極;如今得以站上世界舞臺,匯聚所有炫麗的目光,於是想一吐百年來的怨氣,加上經濟成長、企業高速發展滿足了他們的虛榮心,更覺不可一世,都說: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但人民基本的人文素養卻停滯不前,因而也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

  即將離開空中走廊時,我向外面的繁華再看了最後一眼,依舊美麗、迷人,但又有藏不住的矯情。由衷期盼下次再來相同的地方時,迎接我的是一個進步、繁榮又充滿人文素養的新上海,那時它的動人風貌才會教我純真地感動。

 

101年2月6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