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丞孜1河神與海神

信義國小五年三班 鄭丞孜

 

 

 

在人間仙境裡,住著河神和海神。住在水流湍急的黃河的河神個性非常自大,像眼睛長在頭頂上一樣,非常的瞧不起人,看別人都像從門縫裡看出去似的,把人看扁了。而海神是住在廣大開闊的北海裡,兩個人並不相識。

這天,河神沿路上哼著歌:「我的房子最廣大,我的客廳最豪華。」一不小心,吵到一旁停在樹木上休息的燕子,燕子聽清楚了歌詞後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不要那麼自以為是。」河神卻說:「哼!要你管!分明就是你自己的房子不夠大,忌妒我。」說完便目中無人的走了。燕子望著蔚藍的天空,若有所思的感嘆說:「真像是沒見過外面世界的井底之蛙。」

有一天,黃河的河神隨著急奔的河水流到了北海,河神一見到廣大開闊的大海,再回頭看了看自己的黃河,便對海神生氣的問說:「你憑什麼比我還要廣大呢?」海神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回答:「我也是因為長久累積才能如此,不然你來拿取些我身上的水吧!」河神因為來到北海一路上的奔波,腳上有了傷口,所以一下海裡,就痛得哇哇大叫,馬上跪地求饒,佩服海神的本領高,並表示以後不再自大了。

河神回到家反省後,便不再目中無人,待人處事也變得謙卑有禮,因為他見識過大海的遼闊,知道當初燕子勸祂的「人外有人,天裡有天」這個道理了。

101年2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