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烜  星空     

台南一中三年十六班 楊 烜

 

 

 

 

陣陣熱風,捲起股股麥浪。一望無際的麥田裡,沒有半點人味,放肆的蟲兒,是這裡的主人翁。這是俄亥俄州的夏夜,令人寂寞難耐,卻封存了我一段美好童年。

小時候,外公在黑龍江經營大型收割機的工廠。後來,因為一宗重要的交易,他一時興起,帶我一起來到地球的另一端——美國。

「孫子,這幾個月我們要借住雄哥的家,要乖喔!」爺爺爽朗地說。也許是因為這趟旅程,將會達成他的工廠史上最大的交易吧。當時我並不懂這些,只是四處張望著穿奇裝異服的白種人,好奇地聽著那些「類似」外星話的粗魯吆喝聲。

不久之後,雄哥來替我們接機。他是廣東移民來的華僑,在種族歧視尚存的美國中部,他的臉孔、膚色算是相當突兀的。他揮汗幫我們把行李塞進破舊的休旅車,我坐進後座,看見另一位標準的黃種人,他叫阿國,與我同齡,怯生生地用帶點廣東腔的中文和我打招呼。

我和阿國暫時共用房間。他的房間全是木造的,不華麗,卻帶點純樸的木香。過了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漸漸成了好朋友。他帶著我,利用一整個白天,探索幾十公頃的麥田。他教我捉蟋蟀、蝗蟲,製作「美式稻草人」。有天晚上,他打開窗戶,浩瀚星空映入眼簾。我倆趴在窗台,他擺出專家的姿態,教我認識北斗七星、大熊座……他告訴我,他最喜歡北極星,因為它永遠在同個位置閃耀著。我們每晚徜徉於了無光害的夜空下,瀏覽著上千顆星星,兩隻小手自以為是的比劃著,雄哥見狀,高興地說俄亥俄州要出兩名華裔天文學家了。

隨著季節的嬗替,進入了豐收的季節,卻是離別的時候。爺爺、雄哥和買主的交易破局,他落寞地叫我收拾行李。阿國開學了,每天都是二、三小時的路程上下學。因此,我們沒辦法說聲再見。望著車窗外,兩行淚不自覺地流下。「再見!自由的國度!」

回到台南,每晚不再能看見美麗的星空,對美國的種種也逐漸淡忘。十歲時,父母帶我上合歡山,我再度找回了星光閃爍的童年。遙望著星空,看著北極星我想起阿國。不知他每晚是否也望著北極星,憶著我們幾個月相處的時光。雖然,我們不再看著同一個星空……

 

10012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