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喬旎  活得精采,死亡何懼   

台南女中三年十三班 羅喬旎

 

 

 

生與死,自古至今便是人們不停思索的課題,然而沒有人能尋得真正的解答……

秦始皇身為萬民之王,享盡榮華富貴,坐擁整片江山,卻深深畏懼死亡後的勢力崩解,乃致力尋求長生不老術,希望逃過死劫。

埃及人視死亡為通往另一世界的開端,建造金字塔、製作木乃伊,無非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死而後生。

但是,人終究免不了一死。

「生命若活得精采,死亡將不過是另一場旅程的開始。」罹患癌症的周大觀,在十歲時,便得知自己將不久人世,這對一般人而言,將是多沉重的打擊!然而,他收起恐懼,在對抗病魔的同時,揮動畫筆,繪出他心中那塊美麗的樂土,配上精緻的短詩,激勵其他孩子用勇敢和樂觀的精神面對病痛。他在辭世的前一刻告訴家人:「請為我鼓掌。」在掌聲中離去的他,此刻仍舊活在大家的心中。

生命是一場冒險,只有用心地親身經歷,才能明白其中的奧妙。縱然時間有限,縱然無法預知未來,用心活出自己獨有的生命色彩,認真過每一刻,就會如櫻花一般綻放,那美麗的姿態會長存在人們心中,就算最後仍凋零死去,也是美麗而無憾的。

 

100121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