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揚荃  偏執與接納    

台南二中三年十五班 林揚荃 

 

 

適當地堅持主見,將可避免見異思遷而徬徨、趑趄不前,並使自己有信心與勇氣可以大步邁向目標;但私心自用則應當修正。察納雅言、集思廣益,同樣為跨越障礙、迎向成功的重要利器。

正確且適當的堅持己見,在人云亦云的環境下將可力排眾議,達成完美的結果;但倘若過分的偏執與私心自用,必導致一連串的失敗,徒留憾恨。《三國演義》中的馬謖,自詡涉獵甚多兵書,不服從統籌帷幄的諸葛亮,執意將兵寨駐於山上,果然不出所料的失守街亭,造成蜀軍一連串的潰敗,恢復漢室的夢想更加遙遙無期,自己也遭砍頭而身亡。倘若馬謖放下主見而虛心接受建言,或許今日歷史將改寫,也可避免殺身之禍。王安石一意孤行變法也是一例,剛愎自用地變法,卻沒有接納各方的意見,導致執行困難重重,新、舊兩派結黨互鬥,致使國事蜩螗,成為國家疲弱衰亡之因。執政者若能接納他人建言,必可使國家更安定與進步。

劉邦,堂堂的軍隊首領,竟然聽從旁人的建議而允諾韓信要求冊封為假王的請求,這種度量是一般君王少有的,果然,韓信幫助劉邦打天下,進而將劉邦推上皇帝的寶座,建立大漢帝國。唐太宗也不時聽取魏徵的諫言而改進缺點,成就大唐帝國的繁盛,高高在上的皇帝虛心接受區區大臣的忠言,不因自己的位高權重而自詡與忽略他人,如此將會向成功邁進。

    成功與失敗絕非偶然,性格佔絕大部分。如此不過度自傲與不執著自己的淺見與刻板想法是非常重要的,接受有能力、遠見之人的忠告,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而視野更遼闊,避免像井蛙般在井底打轉,如此便可更精確地向目標邁進,拔得頭籌。

 

10012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