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臻  賞識        

港明高中二年孝班 吳冠臻

 

 

 

 

無論任何人,皆需要被賞識。賞識在無形中給了人力量,一股讓人更想往前的勇氣。

曾經有個實驗,能夠證明讚賞具有強大的力量:分別有兩組人,一組天天對水說好話,另一組則反之。結果證明,被稱讚的水,結晶令人為之驚豔;另一組的結晶,則暗淡無比,甚至凌亂分散著。

曾經,我班上有個女孩,因為父母對她的期望甚高,讓她總是活在比較與責備之下。她父親總是說:「妳看,哥哥第一名,那妳呢?」或是「姐姐比妳認真,妳該多學學啊!」在我看來,她的世界似乎少了很多歡笑和色彩。一次的因緣,讓我和她成了鄰座,每當她走進教室,我總是給她一個燦爛的微笑。起先,她總會訝異地看著我,久而久之,早晨的招呼已是習慣。接著,我總是適時地稱讚她,比如明明只是再普通不過的髮型,我卻形容得有如絕世手藝般,惹得她心花怒放。

她告訴我,其實她很愛彈琴。看著她纖細的雙手,我對她說,我幾乎能想像,她的手指在鍵盤上飛舞時會有多美!她聽了後,高興極了,頻頻追問我「真的嗎」。一天接著一天,她臉上的笑容漸多。我問她,既然琴彈得如此好,為何不朝那方面發展呢?她苦澀地笑著說:「爸媽要我當醫生呀!」我捶了她一記,問她:「妳要追逐父母期望的人生,還是妳真正想要的人生?」因為我的讚賞及建議,她終於踏出第一步,決定向父母坦白說明自己的興趣。終於,她達成了夢想,高中時選了所音樂學校就讀,終日與她喜愛的鋼琴為伴。

讚美是陽光,能夠溫暖絕望的心。一句讚美,可能將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發掘出埋藏多年的天份。我期許自己,別吝於賞識別人,因為語言所散播出來的陽光,將有一半也會溫暖自己。

 

101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言語雖然無形,力量卻強大,正面、讚賞的話語讓人心情愉悅、充滿力量;負面、否定的言語則令人灰心喪志,停滯不前。

本篇文章以破題的方式開頭,直接且有力的挑明主旨∣∣讚賞帶來前進的力量。接著以「對水說話的實驗」提供科學的理性證據;再以自己與朋友互動的親身經歷,分享因自己的認同與讚賞,使同學笑逐顏開,不再因父母的高期望而情緒低沈,在作者的讚賞鼓勵之下,敢於向父母表達心中想望,追求夢寐以求的音樂學習,並且獲得認同自我的喜悅。

    作者藉著兩個簡單卻清楚的例子,明確地傳達「賞識帶來力量」的旨意,在審題、蒐材及佈局上均十分穩健,運用事例佐證道理,使文章少了說教意味,讓道理輕鬆進入人心,是篇輕鬆卻寓意明確的論說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