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冠喬  故鄉         

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黃冠喬

 

 

 

 

前年暑假到日本玩,到了第二個星期在飯店中巧遇同鄉的台南人,使我驀然憶起了這塊孕育我成長的土地,腦海不禁浮出白居易「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身處日本也兩星期了,一夜比一夜更難入眠。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的小型水晶吊燈把窗外射入的光線閃得刺眼。到了半夜,總聽到門外窸窸窣窣的聲音從門縫鑽進來,盜走我的安全感。比起我房中只有微弱的路燈光滲入,簡單的家俱,還有一股熟悉的嗅覺,這裡顯得華美而空虛。令人彷彿躺在一張浮在高空中的床,背部總不能踏實地與地面相連。

而站在月台上,車門一開,人群便像一陣風似地席捲而來,呼嘯地急吹過身體兩旁,然後又像輕飄飄的雲,不帶來什麼,也不留下任何,彷彿剛剛什麼都沒發生,又歸於一片平靜。回想起在台灣時,一些叔伯們還會帶著外國朋友遊府城,自己當嚮導,還偷偷地幫他們寄郵票。這樣令人驚喜的感動,似乎不知不覺間把熱情與台灣人畫上了等號。

馬致遠的《天淨沙》,「小橋、流水、人家」似乎也透露作者渴望的故鄉。離鄉久了,隨著時間的淘洗,只萃取了心目中美好的家園,甚而也對家園中最平常的事念念不忘。例如在日本時,我便念念不忘從公園撿來的彩葉草、牽牛花,深怕無人照料,它們會在七月盛暑烈陽的凌遲下枯萎。

    人們從小是故鄉的土地養大的。即使不能選擇被生在何處,但日子久了便產生情感,人的心好比植物的根已深深植入故鄉的土地中,永不分離了;或許這就是家鄉的迷人之處。

 

101年2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人常常是要到遠離了,才真正懂得思念。

作者離鄉至日本遊玩,異地美景雖多、房舍雖華美,卻總無法踏踏實實地駐進他心房,在他心中,最親、最美的永遠是故鄉。回憶被時間一淘洗,思念便愈發鮮明,家鄉的一切即使再平凡無奇,在異地見著卻是倍加珍貴。公園裡檢來的彩葉草、牽牛花此時是作者他鄉裡的「故知」,是他思鄉的解藥呢!

運用虛實相映的寫作技巧,作者一邊寫著日本的夜,美麗的水晶吊燈和擁擠的月台搭車人潮……;一邊卻也藉著異地新奇卻又陌生的一切,映襯、勾勒出內心的空虛與對熟悉故鄉的想念,虛實交錯之下將主題「思念故鄉」烘托出。接著,以馬致遠的「小橋、流水、人家」表達離鄉人心中對故鄉單純、美好的渴望。結尾說明人是故鄉的土養大的,心也就牢牢紮根在故鄉上了,扣緊主題本文用字遣詞雖平實卻真摯,是一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