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詠詞  箭       

台南女中一年十七班 黃詠詞

 

 

 

 

年輕的你,如同身強體壯的弓箭手,背著一囊滿滿的箭,行腳各地。在你強壯的身軀裡竄流的是青春的熱血,你必然抽出囊中的箭射向遠方,拉了滿弓,鬆手的瞬間是否遲疑?而箭,又落在何處?

時常聽父親提起一位朋友,他的右手永遠隱身於白手套之後,而五隻手指頭的位置,總有三指是凹癟,不和諧地貼在掌上。他時常嘆息年輕時的魯莽,分不清是非善惡,意氣用事,走上不歸路,成日跟著狐群狗黨收保護費,最後慘遭黑吃黑,那三根指頭就是陪葬品。即使過了三十年,他改過自新了,卻再也改不掉旁人的異樣眼光。

父親也常懊悔地說:「唉!年輕就是太自以為,以為考上當時最富盛名的國中就等同拿到明星高中的入場券,怠惰輕忽課業,整整耗費三年後,只得到一句好後悔。」每每聽父親娓娓道起的時候,心中總是被不捨淹沒,可又無能為力,一個人的未來只能由自己爭取,在這條路上,你是孤獨的。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是聖人孔子對光陰一去不回的感嘆。年輕使你感受不到生命短暫的壓迫與急切性,年輕遮蔽了你的雙眼,看不清迷濛的未來,虛擲的光陰如同隨意射出的箭,是浪費,更是奢侈。莫等到看清要的是什麼,欲抽箭時,箭囊裡卻早已空了。

年輕的你,把握當下吧,覷準人生中有意義的目標,抽箭拉滿弓,無悔地射出你的意氣風發!

 

10122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有多少名言俗諺感嘆著時間的快速?有多少詩句在嘆息著時間的不復返?有多少例子說明著時間的珍貴?但,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在沒有目標的一天天中,錯失了最寶貴的青春。在這篇文章中,作者不只是談談時光重要而已;確定志向,立定目標,才是把握時光的重點。立定志向並非難事,但到達目標,也許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而我們有多少時間呢?

在文章第一段,作者將年輕人比喻成弓箭手,而那青春時光就比喻成箭囊中的箭,呼應題目外,巧妙的譬喻能引導讀者思考,更以設問方式,刺激著讀者的思緒;接著,作者舉出兩個負面的例子,父親及父親的友人步入中年,對於年少的過往後悔莫及,但也只能空然興嘆,浪費青春的後果與遺憾,警惕著年輕人應及時把握時光,勿再揮霍青春;最後,作者提出自己的主張,認為年輕人應該及早立定志向,確定目標,才能在青春逝去之後,享受達到目標的喜悅,才不會留下遺憾。

作者也是年輕學子,但在文中可以見到成熟、正向的思維,篇幅雖短小,但文句精鍊且富含深義,是篇成功的論理小品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