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博裕1  腳印        

台南一中一年18班 黃博裕

 

 

 

 

百代過客紛沓地走過歷史的潮頁,人遠去,腳印卻悄悄地印上了,或許是有意,也許或是無意,然而,有些痕跡就這樣頑強地躲過了汗青的磨蝕,今人才得以一窺其貌,讚嘆,詬病,仿效,一代代地流轉下去。

就在宋神宗苦於北宋國事的衰微時,一串剛強的腳印踏入朝廷,踏過了一段變法圖強的歷史。王安石,始終堅定地走回自己心中的目標,即使最後腳步被不幸所截斷,但已經留下的那些足跡,卻足以讓世人緬懷與惋惜千千萬萬年,是一段光輝的人生旅程。

對電學方面具有卓越貢獻的法拉第,年輕時因家境貧窮而到書店當學徒,但他仍堅持努力吸收新知,利用裝訂百科全書的時間順便閱讀,也因此,在接觸過成千上萬的書本後,他便擁有豐富淵博的知識,最終助他成為一代電學大師。他不僅走出了電領域的傳奇,更走出了一個個激勵人心的深厚腳步。

他們都走出了自己一行令人景仰的腳印,而我們呢?

許多人庸庸碌碌地度過一生,待到驀然走到人生盡頭,便急急回頭尋找自己的足跡,希望能得到些許慰藉,然而,卻如同輕煙沒入天際,完全消失蹤影。或是說,打從一開始就沒留下痕跡。為什麼?因為他們從未用心體驗生活,從未對喜歡的事物下過努力追尋,一個個天賜良機、許多成功與戰勝的喜悅、一生一世的夢中情人,都在他們漫不經心的態度下快速得如流星般殞逝,與自己的幸福擦身而過,徒留無限的悔恨。即使稍稍下定決心,終因缺乏恆心毅力,半途而廢,這樣的腳印,就算存留,也是殘缺不全,充滿遺憾的。更有些人,一生毫無定見,隨波逐流,盲目地跟隨當世的「大眾」,待到後來猛然發現,地上的足跡,從來就是時代的腳印,自己的腳印早已被吞噬不復見,因為盲從,怠惰,漠視,自負,古今有多少人喪失原本屬於他們的未來,更有多少人任自己的腳印淹沒在時間長河裡,徹底消失?

只有能堅決下定目標,並且在達到前矢志不渝,即使遭逢無數困難與辛苦,也能強忍一身痛苦的人,才能用汗水和鮮血鋪出通往成功的道路。成功是一朵玫瑰,嘗試摘取的同時也會扎得滿手是血,但是,不伸手碰觸便意味著與成功絕緣,想摘得玫瑰,就必須付出心血嘗試;想要踏出自己的腳印,也必須付出努力辛勤耕耘。

有人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得說,絕不只是如此,「凡認真走過,才留下痕跡。」唯有用心朝目標前進,才會擁有完整而誠實的足跡。

只要在今日努力,明日的腳印終將一個個清晰而漂亮地烙下。我深信著。

 

1013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