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烜  壓力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楊 烜

 

 

考季一到,鐘聲響起,莘莘學子埋頭便是原子筆與立可白齊飛,無數支筆焦頭爛額地在答案卷上刻畫出學子們的青春。這是每年一月、七月都可看見的畫面,也是每個高中生將接受的試煉。這兩場試煉,攸關著許多人的前程。老師說,這是爭取人生的入場券,此時,壓力這頭怪獸的卵,正悄悄地在我心中孵育著……

四個多月的準備期間,我從一開始就收拾起雜念,開始了累人的複習工作,十科的龐大份量,加上平均每天二到三次的小考,與二至三週一次的月考、模擬考,交織成縝密的蜘蛛網,我們這群高三生只能如小蟲在蜘蛛網中無助地掙扎,卻無法脫身。老師的叮嚀、長輩的期盼不斷地在耳朵進出轟炸;每次大考後,電腦畫面中極其詳盡的排名、平均分數殘酷地烙印痕跡,還有我因此時喜時悲的不穩定情緒……等,這些全是壓力這頭獸發育的最佳溫床。

終於,它,怒吼了。而我,也崩潰了。壓力在三個月的醞釀後終於爆開。緊張、疲倦、不安的淚水在臉上一刀一刀地劃著。在兩個禮拜的低潮期,讀書的眼神是空洞的,腦袋的知識也混亂地碰撞著,分數也如遊樂園的自由落體,「咻──」的一聲,垂直降落。

心有旁騖的我,翻著國中時極為著迷的棒球漫畫。書中主人翁動輒投出一六O公里的超速球。他說了一句話:「滿壘是我最享受棒球的時刻,那種緊張感興奮著我的每一個細胞。」這話如當頭棒喝,我頓時醒悟。對呀,挑戰大考,不也如同在滿壘時面對強打者嗎?若能三振學測、指考兩大強棒,該是多麼爽快的一件事呀!

於是現在每當坐到書桌前,鬥志都遍佈我全身,沸騰我的血液。摒除了不安的情緒,我正朝目標衝刺著。雖然目前學測的成績不壞,但又想參與指考,這份壓力已層層逼近,我既期待學測成績能上心目中的大學,又期待指考能得到最精采的勝利!

 

1013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