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容綺  公德心  

後甲國中二年三十一班 許容綺

 

 

 

 

 

        走在街上,總能在邊角處或是草木堆中發現垃圾、甚至是人家寵物的「黃金」,即使看起來令人生厭、感覺噁心,但這是再平常不過的景象,然而,這正代表著這一個社會缺乏公德心。環境愈是髒亂,其居住的人民愈是沒有公德心。

        公德心,顧名思義就是指有公共道德的心,假使一個國家的人民公德心低落,則其人民素質必定也隨之低落,不僅影響著該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更是有損國家門面,觀光客們興致沖沖的來當地旅遊,即使當地風景秀麗、充滿著濃濃地人情味,只要看到滿街的垃圾,恐怕也就此打退堂鼓,留下很差的印象吧!所以,公德心的重要不言可喻!

        公德心,人人都明白其中道理,但是對於隨地亂丟垃圾等事,想必你我也都曾做過,公德心不僅是說說而已,更是要實際去做,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光說而不練,那麼即使再怎麼努力地去宣傳其重要性,也將看不出顯著的成效。

        要發揮公德心其實並不難,不要因為一時的貪懶而為所欲為,凡走過,就不要留下痕跡,看到垃圾就順手將它撿起,當作是舉手之勞,每個人只要將眼前的垃圾撿起,或將製造的垃圾帶回,則這個世界將更加乾淨。

        一個有公德心的國家,市容乾淨,人民遵守秩序、社會安寧和諧,一切安好,自己覺得不好的事就不要做,這樣就是有公德心。而世界也會更加的美好,所以,現在開始發揮公德心吧。

 

10134日刊登於台灣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