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于傑1  夜讀       

台南一中二年18班 林于傑

 

 

 

 

夜闌人靜時,獨自點起一盞小燈,儘管身軀有些許疲憊,但在面對一年後學測這場殘酷的戰役,也只能隨時地武裝自己,期勉自己能學習負責,除了戰勝這些無情的考驗,更能為自己的未來「再打拚一次」。

夜深靜謐的氛圍籠罩著大地,不免使人感到孤寂,孤寂的靈魂受到禁錮,對原本存在於腦海中的那些崇高理想,似乎又覺得縹緲而遙不可及。霎時,一陣熟悉的叫賣聲劃破了黑暗,頓時打破了此刻冰冷的氣氛及孤獨的心境。我回想起當年國三時,為心目中理想的高中奮鬥夜讀的記憶,聽到的也是這樣的叫賣聲「燒仔的仙草哦——燒仙草——」,聽來好親切。起初,不免也感到吵雜而不勝其擾,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卻開始對這樣的叫賣聲,感到溫暖而觸動心弦,多少個孤軍奮鬥的夜晚,是這樣的叫賣聲,伴著我夜讀。

想著那窗外不斷為生活而奔波的流動攤販,他不也和我一樣正在為自己的未來而打拚嗎?哪裡會感受到孤獨呢?雖然我不曾與他見面及接觸,但在我腦海中卻浮現著這樣的畫面:汗水在歲月痕跡的皺紋間涔涔滑落,雜亂的花白頭髮在冷冽的寒風中飄飛,儘管身體的活力已不如年輕時的健壯,依舊推動著沉重的攤車,邁開穩重的步伐為未來繼續前進。我想,那聲嘶力竭的叫賣聲,便是為自己未來努力所發出的嘶吼。

一回神,我的心思回到了書桌前,熟悉的叫賣聲迴盪在深夜的街,我不再感到孤獨,對於未來也不再感到徬徨。腦海中又再度浮現起當時國三渴望著在「竹園崗」漫步的氣氛,在努力之後嚐到甜美果實的那份喜悅,是多麼地美好。

是這樣的叫賣聲,伴隨著我夜讀而成長,我體悟到什麼是真正的為自己負責,沒有其他的抱怨及無奈,讓我也為自己未來發出一陣嘶吼,唱出屬於自己人生的動人樂章吧!

 

10131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