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倚瑄  破繭而出      

家齊女中二年4班 張倚瑄

 

 

 

雨,緩緩地由天空落下,彷彿在泣訴著我此刻的心情。獨自站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憶起今早師長的責罵,方才父母的失望,落在身上的雨水令我更加寒冷,冷氣直逼心底。

霎時,忽然瞥見一旁樹梢上正在奮力掙扎的蛹,努力地用盡全力想從這白色盔甲中破繭而出,盼望羽化成美麗的蝶仙子展翅飛翔。看著如此奧妙的生命之旅在我眼前真實上演,我不僅讚嘆它的奧妙,更令我體悟出些什麼……

人人都會有遭遇過困難的時候,面對挫折的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一旦面臨到困難,就選擇當隻鴕鳥把頭埋起不願面對,作繭自缚,終身把自己囚禁在那自己親手搭築起的牢籠中。與其一味地逃避,何不鼓起勇氣勇敢與它正面迎戰,親手擊毀那座牢籠,朝著人生道路繼續大步邁進,迎向光彩奪目的朝陽。

有時我們會認為困難或挫折是我們人生中的絆腳石,阻擋我們繼續向前。但換個角度想,它也是使我們邁向成功的墊腳石,因為有它,使跌倒後又重新站起來的我更有決心也更有毅力,就如台灣俚語:「打斷手骨反而勇。」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看著原本醜陋的毛毛蟲經過一番掙扎,終於羽化成美麗的蝴蝶展翅飛翔,我的心也不再徬徨無助。經過這次的觀察,我又學到了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我想。

這時,雨停了,天邊出現一道絢麗的彩虹。

 

101310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