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宇  保持樂觀

台南市港明中學二年信B班  林冠宇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可能一輩子總是風平浪靜;一個突如其來的大浪,就可能使人覆沒。因此,用什麼態度面對人生,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編纂《史記》的司馬遷,在李陵投降匈奴的消息傳入漢武帝耳裡之後,依然堅持「李陵是假投降」的立場,替他辯護,最後被處宮刑,招來入獄服刑的下場。雖然,酷刑殘害了司馬遷的身軀,卻改變不了他寫《史記》的態度與決心。

      若遭遇打擊的司馬遷不是保持樂觀,振筆直書,恐怕後來也沒有《史記》這本經典傳世了!

     現今社會經濟不景氣,許多人被裁員了,有的人重找工作,屢次吃了閉門羹,於是氣餒的回家靠父母當「啃老族」。其實,這時心態的調適很重要,只要保持樂觀的心境,將一次次的失敗化為嘗試的動力,有朝一日總能找出出路!

      我相信「上帝是公平的」,至要的關鍵在於:個人是否能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困境。若能讓自己不陷入悲觀和消極的泥沼之中,就會渾身散發耀眼的光芒,充滿奮鬥的力量。只要秉持「接受它,面對它,戰勝他」的想法,相信一切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證嚴法師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任何的阻礙都束縛不了一顆樂觀的心,悲觀的陷阱也無法套住它。「我們不能控制天氣,但我們能改變心情。」記著這句話,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戰勝人生的考驗,敲出一聲聲成功的鐘響!

 

101年3月9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