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冠宇  走進森林     

台南一中二年17班 黃冠宇

 

 

 

 

陰涼中帶點溼氣的秋風迎面而來,煩躁的心情,隨之沉澱下來……

抬頭仰望,只見那陽光穿透層層枝葉,灑落在枯黃的落葉堆上,依稀可看見數隻蠅蟲,來回穿梭在穿透樹層的光束間,似乎正繁忙地準備過冬的糧食。環顧四周一棵棵高大的樹木,因風雨而崩裂的樹皮,因歲月流逝而漸粗漸壯的樹幹,上面有啄木鳥尋找食物的啄痕,有松鼠追逐的足跡,有為生存而寄生的小花蔓澤蘭,有相互依存的地衣……生物的多樣,一一映在眼前。

俯視腳邊,叢生的蕨類植物,如地毯平鋪在地的青苔,一片盎然的綠意;綠意中有同心協力,搬運糧食的小螞蟻,發揮團結的力量;蒸發自土壤中的水氣氤氳著,空氣中瀰漫著令人著迷的清新泥土味,單純而熱情的泥土味,經肺泡的擴張,擴散進我的血管,灌穿全身,身體的任督二脈暢通無比,享受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快感,一份凡塵中無法體會的悸動。

幽暗的光線,清涼的氣流灌穿毛細孔,鳥兒在枝頭間歌唱,蟋蟀在雙腳邊演奏,青蛙在一旁喝采……,彷彿一切都以我為中心,一切都是因為我而存在。因凡事擾心的情緒平靜了下來,這裡沒有厭惡的心機,沒有致人於死的壓力。陶淵明所述的桃花源,西方人心中的「伊甸園」,或許可以與之相比。

釋放壓力的方法,或許是窩在房間,戴上耳機浸淫在搖滾的節奏中;或許找個可靠的知心好友,對他傾吐心中的塊壘。而我則選擇了走進無人的森林,任由大自然包容我、擁抱我,這人煙罕至的美地,成了我的避風港,成了我心靈舒放的重要地方。也許在別人眼中這裡只是一片長滿樹木、野草的林地,但它對我的意義絕非僅此。徜徉其中,不亦悅乎。

101年月11日刊於中華日報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壓力無處不在,而你如何釋放你的壓力呢?大多數的人選擇耽溺在視聽娛樂之中;抑或是找個知心好友聊聊心事,而作者則走向戶外,進入森林,藉由大自然洗滌心靈的塵埃。

首段以觸覺摹寫起頭,秋風拂面,帶領讀者進入其中。第二段起抬頭仰望大樹,仔細觀察其風貌,接著,視線由上方引至腳邊,並將森林中的動靜交錯,呈現栩栩動人的景致,藉由文字當嚮導,有次序地帶領讀者進入作者所感受的森林中。再者,由外在景色描寫推進內在心靈,使原本紛沓不安的情緒,漸趨平靜,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

作者觀察細膩,並善用感官摹寫:視覺摹寫介紹出森林動植物的活動;聽覺摹寫彷彿使森林中的天籟之音在讀者耳邊響起;觸覺摹寫讓我們沐浴在沁涼的洗禮中;深深吸一口氣,芬多精有如從紙上傳來,嗅覺摹寫使人置身於大自然之中,筆力描摹之深莫過於此。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