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禹均  四季之美        

崇明國中二年十二班 陳禹均

 

 

 

 

      驚螫,霎的一響,我停住了腳步,觀望著,操場上,所有人都加快了腳步,紛紛逃命似的躲進了走廊,我隨後跟進,抬頭一望,原本還淡藍的畫布,一角已染上了壓抑的漆黑,接著便是波濤洶湧的一團,晦暗的黑,驀地撲了過來,一場傾盆大雨就這麼嚇人的揭開了序幕,一場大地的洗禮就這麼在我眼前呈現。雨後,再次踏入操場中央的草地,經雨水滲透的春泥,有一股大自然最原始的氣味,柔軟的泥濘,沾濕了我的白布鞋,腳下的草地經一番梳洗,變得如此清新可愛,望向遠方,在蒼穹的邊際,淡淡的浮現出一道七彩的彩虹。操場上,我踩著春的腳步。

       一連的數天,雨紛紛的下著,在清明之後的日子,總要備著雨衣才敢出門。午後臨陣的大雨,令在路上的行人,快要斷魂般,不耐煩的疾行,如此的季節,每每令人煩悶,又或者,艷陽高照火傘高張,每當運動完,總能聞到又嫌又惡臭的汗臭味。總要猛地、大口大口灌水,才能解得一身舒暢痛快;總要抓著一把扇子快速搧風,才足以撲滅高張的火傘。如此燥熱的季節,令人難以承受,街上,我能感受到夏的餘溫。

     失意,緩緩湧上心頭,涼意的秋風吹過身軀,似乎也吹寒了心。看著路旁的行道樹,樹上的枯葉,紅的紅,橘的橘,黃的一群,早已被淘汰,落地,形成了一座座的丘,我看著,看著這些葉子,曾經翠綠過,現在它們也滄桑到了盡頭,又想著,明年,又或者後年,它們都會不斷重新來過,而現在的我,是否也到滄桑的盡頭?之後,是不也是像它們一樣,再次攀上枝頭?思及如此,眼裡的秋天似乎也沒那麼悲了。行道樹旁,我悟出了秋天所表現出的人生道理。

      寒冬,又見人們裹著大衣,路上,人們獨來獨往,似乎少有嘻笑逗留的。教室裡的座位上,學生們都有如縮頭烏龜般,窩在外套裡,冷得顫抖,僵得無法動彈,每到午休時間,總彷彿如魚得水般,無不趴下呼呼大睡,外界的一切似乎也都靜寂了,好像時間止住了一般,只剩下冬風與半開的窗在搏鬥。教室裡,我看見了冬帶給人們的無力,如同人們不想面對的一切困境。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我帶著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和皮膚,去感受、發現四季不同的一切和美。

 

                                                101年3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