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奎仰  兩個好友     

港明高中一年1班 陳奎仰 

 

 

 

 

很慶幸,我所遇見的每個朋友都懂得力爭上游。也由於看到他們咬緊牙關,硬撐到底的堅韌,更讓心中原本的妄自菲薄煙消灰散。

其中兩個好友不僅帶給我歡笑,也讓我的自信心更加提升。他們有詼諧的一面,也有著「君臨天下」的企圖心。他們是我的依靠,也是我的榜樣。

其中一位好友是阿海,他反應迅速,個性又海派,所以三教九流的人都是他的朋友。他口才便給,總能妙語如珠地將來犯的「敵人」數落得啞口無言,而我最喜歡做的就是聽他辯論。但一到考試前,他就收起玩笑的姿態,不苟言笑、嚴肅地複習功課,如老僧入定般,直到考試結束後才恢復玩世不恭的態度。

另一位好友則是科學狂阿歪,平時科普雜誌不離手,沉浸在科學世界中專心鑽研。他不喜歡說話,但是只要我跟他談論到有關科學的知識,他就會像個學者般滔滔不絕地說出自己的見解,而我則只能是一位老實的聽眾,以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安安靜靜地聽。因為他,我的日子充滿了知性,日日都有不同的收穫、不同的成長。

我一方面崇拜「科學狂」的阿歪,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跟敏捷的阿海一樣,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讓專找我麻煩的教官無計可施。同時也希望自己成為老師眼中「會玩,也會讀書」的一流學生,每次聽著阿海面對眾多同學吹噓,恍惚間我也好像跟他一起走入傳奇,給了我無限的神往。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不能沒有朋友,但交友對象一定得慎選,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乃是這個道理。論語也有句話「人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互相切磋琢磨會使自己更加進步,所以人一定要有朋友。我很珍惜自己的那些朋友們,尤其是阿海和阿歪這兩個好友,因為他們,我的日子變得更加美好。

 

10131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