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  一個下雨天   

後甲國中一年二十三班  邱晨

 

 

 

 

    祖母早已不在人世了!回想起那一晚的大雨,還是多多少少有些感觸。

    那一晚,我和媽媽、祖母一起出門散步,我們邊走邊聊,走著走著,我們走到了一座小公園裡,三人便在小公園裡找了張椅子坐下,媽媽和祖母聊著聊著,天空竟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媽媽一感覺到雨珠滴落,便急急忙忙地帶著祖母和我回祖母家避雨,卻沒料到雨越下越大,我們三人只好先到旁邊的便利商店裡做短暫地歇息,之後,媽媽買了一包巧克力餅乾給我吃,又替祖母倒了碗熱湯,正當我們吃著自己的食物時,我從玻璃窗向外看,竟看到了一株小樹,那一株小樹正死命地抵擋強風和大雨,當下,它給我一種十分奇妙的感覺,它好像是我的祖母!雖說樹與人終究不同,但那堅強抵抗強風、永不倒下的精神,真的很像我的祖母!

    我的祖母年輕的時候,欠下了一大筆的債,債主每天都找上門來追討,由於祖母的弟弟還十分年幼,未能出外工作幫忙,所以祖母只能辛苦地下田工作,到了傍晚,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妺生活,有時甚至連三餐都不能溫飽,十年下來,負債終於還清了,但這時卻傳出了祖母的父親去世的消息,令祖母十分悲痛,但祖母從來沒有放棄過希望,她始終努力地活下去,而她結婚之後,她和先生十分相愛,這也寫下了她人生中最幸福的一頁。回過頭來,媽媽把回憶祖母一生的我叫醒了,在一旁好奇的祖母也不解地看著我。

    雨停了,我們準備要回家,走出便利商店時,我又望了小樹一眼,那一株小樹站得筆直,好像正在對我微笑,直到現在,我去那間便利商店的附近球場打完球後,仍會望向那一株小樹微微地笑。如今,小樹成了大樹,但,祖母卻不在了!

    我期許自己能夠把祖母這股堅毅的精神傳承下去,也希望我的人生不要過得太順遂,才能讓我從挫敗中學習到堅強,最後,我由衷的感謝那場雨、祖母、媽媽和那一株小樹!

101318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