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啟維2  作弊       

台南一中二年十七班 陳啟維

 

 

 

一家眼鏡行的外頭,你默默地站在那兒。眼神向四周不斷逡巡,但你的眼神卻總忽略過馬路的我。我曾想呼喚你的名字,只希望你能看見我的身影。雖然你故意望向遠方,但我知道,你已望見我熱切的眼神。

剛轉進這個班,你是第一個與我攀談的人。你似乎察覺我的害怕和膽怯,遂用了些安慰的話鼓勵我,隨即拉著我到處介紹同學給我認識。你總是那樣的熱心。看見我不知往校園何處走時,你總跟隨我,時時說些玩笑話,希望我能儘早融入這個班。由於你,我不到一個月,就摸透班上的氣氛。

你身上必定有著最前衛的科技產品,常拎著筆電,三兩下就失去蹤影。同學不明所以,老問著你幹啥去了。而我卻都知曉你的去處,不是查課業的資料與我討論,就是寫部落格與我分享你的心情。你我早已成了知心的朋友。

但我知道你的缺點,你老掛在嘴邊,也是我常詬病的──你的成績遠不如理想。我常指點你,你豁然開朗的誇張表情,讓我笑得打跌。可是你的成績仍不見起色。「也許是腦袋的問題吧!」你用力敲著圓滾滾有著膨髮的大頭,咯咯地笑著。成績的起伏,漸漸讓你養成一種壞習慣:來不及寫完考卷,拿別人的小抄看一下。我一一看在眼裡,卻又不忍勸誡。誰想要被當掉,我懂你的心情。有時,我實在沒法忍住性子,勸誡你,可是,你不但不聽,還嘟著嘴,氣鼓鼓地大步離去,留下我一臉的哀嘆。

終於段考來臨,你不了解的課業,已從小問題成了絕症,我的心情如你般失落,我痛心的是我的朋友會考不及格,那心情與你相同。唰唰的筆桿疾走在考卷上,但我聽見你的座位只有緊張和憂慮的吐氣聲。最後,鐘聲響了,我望見了你倏地站起,立刻拿筆看鄰桌的考卷,匆匆抄寫,隨即交卷離去。

我的火氣直線上升,心如同被繩索揪緊,我大聲對你咆哮,責問你的不是。我們互通的心橋,此刻已然斷裂。朋友這二字已不是我們的代名詞,正義已取代我們的知心。我的眼中早已容不下你的微笑,我早已瞧不起你的卑劣行為。我們已不再是那樣的友好。

此刻,我即將走過你的身畔,你的大頭似乎微微轉了過來。三年了,我曾想呼喚你的名字,如同舊時的習慣。但你忽視的態度,使我再次喚不出你的名字。我們彷彿街隅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我的心,再次疼痛地揪緊……

101年4月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賞析

在人生的路上,總有許多無奈、隱藏在內心的傷痛,這些心裡的傷口是永不凝固的。在回憶的美好與現實中的冷漠之間,人往往徘徊猶豫,如同本文的作者一般,從現實中回顧過往,為逝去的情誼遺憾卻再也無法挽回。

 

首段以情境開頭,描寫作者與朋友之間的尷尬場面,勾起讀者想了解兩人的舉動為何如此不自然的好奇心,從而帶出第二段回顧過去,用點點滴滴和友人互動的回憶,一步步刻劃友誼的萌生和茁壯。因為有這個朋友,看似普通的小事情卻能帶來巨大的歡樂,也更突顯在作者心中,對於這份友誼的珍惜和重視。但越是珍惜重視,友誼決裂所帶來的傷心也越扎得越深。在從相知相惜到撕破臉的過程間,作者的心情從一開始結交朋友的快樂,變成哀嘆,之後則是憤怒咆哮。在最後,場景拉回現實的尷尬情境,作者帶著回顧過往的傷心,看著曾經的朋友,心裡仍抱持著一絲期待,卻也因懷抱期待而更突顯了這份遺憾的無法挽回。

 

以作弊為題,但卻是在第四段才點出題目,鋪陳美好情誼下已暗藏著火藥的因子,並在第六段瞬間爆炸。這樣的對比手法,表達出之前的友誼維持得如此綿長密切,但讓它破裂卻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作者的寫法,為讀者帶來強烈的衝擊印象,也呈現人與人交往之間,情感中的矛盾與脆弱。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