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雨築1  阿嬤        

台南女中一年6班 蔡雨築

 

 

 

 

    翻開了內頁早已泛黃的相片,一張張照片映入眼簾,照片中笑容滿盈的我的身旁,總是會有一位眼神溫柔,身體強壯的,我的阿嬤。

    記憶一絲絲從我的腦海深處浮了出來,回首過去和阿嬤住在一起的那段日子,不禁莞爾一笑。那時候的我是多麼幸福快樂!大約是在國小低年級時,因為爸媽的工作繁忙,於是和阿嬤一起住了一段日子。因為我是轉學生,在班上總是成為被欺負的那個,每次當我又和別人起口角、打架打輸了,我總會帶著阿嬤早已認不出是不是自己孫女的臉,鼻青臉腫地回家找阿嬤哭訴。而平時溫柔的阿嬤竟會拿著雨傘,生氣地去教室打那欺負我的人的屁股;然後天真的阿嬤會心滿意足地牽起我的小手帶我一起回家,還不忘安慰我,告訴我:不值得為那種愛欺負別人的小孩哭泣!

    阿嬤是個智慧的長者,就算她只有國小畢業,萬物的故事她卻好像都一清二楚,而她也是我的啟蒙老師之一呢!每次有不懂的生活小知識,只要我臉上出現一個不解的神情,阿嬤總能細心地編一個故事,不厭其煩地訴說,有時急了,也比手畫腳地為我詳細解釋,直到我聽懂為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童心未泯的阿嬤最愛陪我玩的鬼抓人吧!阿嬤總是當鬼,而我每次都咯咯笑著以為阿嬤一定追不到我,但每一次回頭時,都發現阿嬤竟越來越接近我,甚至一把把我攬在懷裡又親又吻,笑著說抓到我了。阿嬤對我的愛雖然從未以言語訴說,但我卻能在每個溫柔的動作中,深深地感受到那綿綿無止境的愛。

    後來爸媽決定接我回家住,我知道未來要看到阿嬤的機率必定越來越低了,心裡止不住地難過…。而我們最後一次見面,阿嬤已經不再像以前玩鬼抓人的時候一樣地追著我了,或許我是該長大了,我不能再當一個到處惹麻煩、結果總是要阿嬤收拾的不乖小孩了。

我想,是時候了,我該自己去闖蕩人生,為了阿嬤,我必定會努力的!帶著篤定的眼光、堅定的步伐和阿嬤的期許、祝福,我一定會認真地一步步邁向未來!

 

1015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