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博甯  成長        

台南一中三年18班 莊博甯

 

 

 

 

轟隆隆的雨聲在午後兩點的鐘聲敲響後告一段落,顆顆豆大的水珠積附在方方的窗上,燦爛的陽光穿透水滴,折射在屋內的地面,交織出七彩眩目的圖樣,望著色彩斑斕的花樣,我想:這就是夏天太陽的美麗投影,在去除炙熱外衣後的真面目。

推開大門,天色廓清,蔚藍的天,點綴著絲絲雲絮;金色的太陽,不再吐著炙熱的火舌,不再燒灼著路人沒有防曬乳保護的肌膚。吸一口沁涼的空氣,我向水溶溶的大馬路邁開了輕快的步伐。

在成功大學的林蔭大道上慢跑著,帶著隔音效果出色的防水耳機,將惱人的汽車、機車喇叭聲隔絕在外,也不用費神去擔心揮灑青春的汗水是否會浸壞了心愛的耳機。我將精神聚焦於雙眼和鼻子,仔細捕捉雨後初晴的美麗景色,並不忘多吸幾口未經冷氣濾網卻毋須擔心有汙染的清新空氣。

樹隙枝葉間穿透出的陽光,不著痕跡地在地上打出了一個個的小光圈,小光圈隨著枝葉擺動,隨著午後吹拂的涼風擺動。跑在這些斑駁的光影間,心中不免油然想起自然課堂上所學的種種物理現象:因為空氣的潔淨,光線才能不著痕跡地打到地上──這是廷得耳效應;而地上明晃晃的圓形亮點,不因樹隙的形狀而有差異──這是針孔成像的原理呀!其實地上的每一個小光點,都是一顆顆的小小太陽縮影呢!

看著地面上顆顆的小太陽,雙腳穩健地跑動著,嘴角不經意地笑了起來,原來自然科學不會因為太過理性的解釋自然美景,使得藝術的味道流失,反而能更進一步看穿景物的本質,更深一層地體會藝術的價值,顆顆小太陽必定比一個個小光點有趣許多。

從成大的光復校區,順著勝利路跑呀跑,正自得其樂於體會自然科學樂趣的我,在邪惡的紅綠燈阻止我向台南一中後門方向跑去後,向左轉了個彎,跨越勝利路,邁向大學路,穿過斑馬線時,就是我短暫脫離大自然氛圍的時候。抬頭看到了成大會館,腦海中翻騰的有趣事情霎時煙消雲散,「大學」兩個字佔據了我的頭腦,是啊!在不久的未來,幾個月後的我即將成為一位大學生,那是一個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的人生階段啊!

雙腳仍不停地跑著,一步一步折返,踏上歸途。腳底的觸感不變,變的是心境,心境有了感悟,悟到自己十八年來的成長,是該學習面對所有問題的時候了。跑到一半時,我拿下耳機,去聆聽車輛的吵雜,皺皺眉頭,接受世俗的喧囂雜亂,這是未來必定面對的歷程。我告訴自己,逃避是沒有用處的。

回到家中,赫然發現潔白的運動鞋變成了棕色,濕漉漉的,我將想叫媽媽幫忙清洗的衝動強忍了下來,成大會館的那幕景象浮上心頭──該自己洗鞋子了。

窗上的水珠不知何時已經乾去,地面上浮華的花紋蛻變成四四方方的光亮方塊,澄澈潔淨,如此時我的心境。

 

101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