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秀剛.jpg  驚覺      

台南女中二年11班 黃秀剛

 

 

 

 

天邊染了一抹紅,夕陽的餘暉灑落在一片廣闊的蔚藍,沙灘上留下了我與母親隨意漫步的足印,看著那一深一淺的印子,赫然驚覺原來我的腳掌已與母親相當了。

屏東外海的島嶼是母親出生與成長的地方,有蔚藍的汪洋、潔白如雪的浪花,晴天碧水的淺灘旁還有數不清的漁販。去年暑假我與母親漫步在黃昏餘暉的沙灘,享受一份樸拙與清靜帶來的律動,我們踏著淺淺的海水,從母親最初的記憶暢談至她的離鄉背景。我一邊側耳聆聽,一邊用力將雙腳踏進珊瑚凹洞的水窪裡,聽說,這是母親童年時最愛偷偷玩的遊戲,如今我任由海水濺濕褲管並不會受到母親的責罵,但小時候的母親卻須遭到嚴厲懲罰。

突然一道絢麗的金色光芒照耀在珊瑚礁旁的榕樹,我順著落日紅霞的光芒拂觸它堅挺的枝幹,這棵樹是喝母親的井水成長的,我彷彿能從枝幹中撫摸出兒時母親打井水時的辛苦。沿著海灘下去是一片綠草坡,那是母親小時候放牛的地方,母親娓娓訴說著童年往事,那動聽的故事順著向晚的風吹進我心坎裡,我很好奇,為什麼她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草坡旁以前有間小雜貨店,母親說她總是沒錢,只能巴望店內的糖果不肯走,幻想著那五彩色澤的糖果放進嘴裡的甜蜜滋味。聽著她的兒時往事,我不覺地緊握她的手,讓她輕輕搭在我的肩膀上,卻驚覺自己的身高早已不是能讓母親舒服搭著的高度。

在美麗的晚霞中,我發現自己的成長與母親的衰老,不禁紅了眼眶。

大地一片澄紅,很美很懾人,但更讓我心悸動的是時光一日又一日的飛逝,終有一天,是否我也會帶著我的兒女漫步於殘霞中,如我親愛的母親,漫談兒時的過往呢?

 

10159日刊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