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婷韻.jpg  享福與吃苦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我愛純度高的巧克力,愛它在舌尖由苦味轉為平淡,滑入食道後,在味蕾起的回味。憑著一股對於巧克力的熱衷,我悟出了甘與苦的關聯性──摻了許多糖的巧克力會使人厭煩那貫徹始終的甜膩感;反之,純度高的巧克力,因為有苦相佐,反而更令人沉醉於那苦後的甘甜。

一升上國中,我便嘗到了一塊令我難以忘懷的巧克力。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傻氣,我報名了演說比賽,從一開始寫稿就是個大問題,為了在短短三分鐘吸引眾人目光,稿子可說是一修再修,因為擔心會影響學業成績,我總等到複習完所有課業後才開始練習,追求完美的我,非得把每個動作作得到位,語氣的每個轉折都得精準才肯饒過自己,總弄到三更半夜,有幾次因太疲倦,手裡捏著不成「紙」樣的草稿就睡了,清晨驚醒後又繼續練習,總算熬到了比賽當天,在看了一回那早已被污漬暈開的草稿後,帶著自信上台了!

鞠躬下台的那一刻,如雷的掌聲響起,多日寒窗旁的苦練,總算在今日開花結果了!成績揭曉「第一名」的殊榮令我雀躍,但我更驕傲的是自己的努力,多次因害怕失敗的淚水在接受烈陽的折磨後,滴滴淚珠成了代表勝利女神的彩虹。享福前總得先吃些苦,盪得越低就能升得越高,痛苦深淵是一份淬煉,是人生料理中少不了的鹽巴,沒了苦,那甜會使人膩,使人不滿足。吃苦與享福是兩者一體的,如同黑夜襯出白天的明亮,黎明的曙光支撐著我們熬過黑夜一樣。

苦與樂不是相反詞,而是連接詞。當你學會了吃苦,便具備了構築通往快樂橋樑的建材了;當你正處於享樂階段時,也得時時警惕自己免得又遭逢苦難。懂得在苦樂中找到平衡點,再苦你也能嚐到甜蜜的滋味。

 

101年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