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揚理.jpg  生命的價值    

台南一中三年16班 林揚理

 

 

 

 

煙火短暫,卻能在剎那間,給予我們經驗和視覺上的享受;流星倏忽即逝,卻留給我們綺麗浪漫的遐思和長存心中的一絲希望。生命也一樣,一個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人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多少價值和意義。

抗癌鬥士「小豆豆」,儘管病魔纏身,仍堅持要親自賣糖果以籌措醫藥費來治療癌症,婉謝社各界的善款。雖然最後仍不敵病魔而在七歲逝世,其留給我們的,便是面對困境的勇氣和不服輸的精神。就算只有七歲,但勇敢抗癌與坦然面對死亡的精神,便長存於大家心中。其面對逆境的態度,也不禁讓我反省自己面對困境時,是否有如此積極正面的想法,還是一味地退縮逃避,甚至自怨自艾?小豆豆勇敢卻短暫的生命,值得我深思和自省。

有時,生命的意義,是存在於片刻的奉獻。透過從事義工,人們可以在其中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和成就感,更甚至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人生的價值,不一定要有豐功偉業或家財萬貫。其實,只要把握當下,努力奉獻自己,就像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一樣,把愛散播給全世界。只要擁有這種信念,就算人生只有數十寒暑,我們也能在這短暫的時刻中如蠟燭般發光發熱,照亮自己,溫暖別人。

有人常常對未來感到迷惘、困惑,對過去也感到惋惜、感嘆,因而常常忘了「活在當下」的重要性。死亡,只是宣告生命的結束,而人一生中所創造的價值,卻是永恆不滅的。只要我們擁有正面的心態,樂觀進取,並把握當下,就算最後生命結束,我們也不會留下任何遺憾,反而能像那星光在黑夜中綻放光芒,永恆不滅。

 

101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