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傑宇1.jpg  生命與時間     

港明高中三年美班 石傑宇

 

 

 

 

時間滋養生命的偉大,而生命展示時間的奧秘;若擁有太多時間,生命便變得毫無意義;而失去了生命,時間也不過是個虛幻的名詞。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長生不老。

如果我長生不老,那我可以做盡我想做的事、踏遍我想走過的土地和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可是,在那之後呢?擁有了無限的時間,傷痛便不再是傷痛,因為時間是傷痛最好療效的藥;離別便不再具有意義,因為分別的傷感會因時間的長遠而麻痺;又或是死亡,也會變得無所畏懼,因為那只是個象徵性的名詞,根本不會發生。所有圍繞你的人事物漸漸凋零,唯獨你活著,沒有短暫逆旅而爆發的火花,沒有突發事物所造成的驚奇,因為你已無數次擁有又無數次失去,而最終你擁有什麼?只有孤寂以及毫無意義的時間。

而同樣地,少了生命的寄存,時間是什麼?

沒有了生命,顯生元以及隱生元只是同樣的字,不對,是連字也不會出現,聲音也不會響起,有的是無聲的大爆炸響完以後,宇宙做著什麼也不是的自我膨脹運動,八大行星像是永無止盡供應電量的摩天輪,繞著中軸的太陽做著根本不會出現的詞彙——圓周運動,為什麼?因為沒有生命,就沒有語言,沒有語言,就不會出現文字,既然沒有文字,也不會有「詞彙意義」這種東西存在。如此,時間哪還有任何意義?只有無盡的渾沌吧。

所以生命與時間的關係如唇亡齒寒,在有限的時間裡,爆發出生命的璀璨光芒;在所有生命的接續下,分辨出片段時間的代表與意義。假設你是創造出這一切的神,如果有一天,人死光了,動物都沒了,花草樹木也通通歸零,一片死沉沉的,有趣嗎?我想答案就跟男生坐在拆解到只剩鋼架和座椅的汽車上;女生玩著只有骨架的芭比娃娃一樣,無趣至極!也因此創造之神不會讓它發生。

所以,有了時間,生命才產生光彩;有了生命,時間才具備意義。

 

101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