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950214.jpg  刀子口豆腐心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吳聿文

 

 

 

 

 

  微風徐徐,伴著我自適的步伐,信步走著,享受城市中難得的安寧。突然,一陣爭吵聲竄進耳中,一看,原來是一對母女。一般人看到爭執,理當低頭快步離去吧!但我卻不禁佇足觀看,滿心感慨,任由微風帶我翱翔在回憶的天空……

  猶記得一年前的一個夜晚,媽媽騎車準備帶我去老師家上課。因為快遲到了,急性子的她便一直吼著:「快點啦!來不及了!」原本心情就煩躁的我被那河東獅吼燃起了心中的怒焰,「吵死了!嘴巴就不能合起來一秒嗎?」我一邊大聲抱怨著,一邊將書包重摔進機車籃子裡,隨後嘴裡還不停碎唸著罵語。我盡情地抒發心中的不滿,卻不知那一字一句都化成一把把利刃,狠狠刺傷媽媽的心。

突然,她口中冷冷地飄出一句話:「我不想載你了。」此話好似熱油,淋上我沸騰的心,怒火燒得更旺了。「我有腳!不會自己走去啊!」負氣地,將書包甩上肩,便重重踏入黑夜之中。

  好不容易,走到老師家,門鈴一按,應門的竟不是熟悉的老師,而是——哭著的、脆弱的媽媽。她一把抱住我,奔流不停的淚水給我太大震撼。我傻傻地被她圈在懷中,聽著她喃喃低語著感謝老天爺保祐我平安的禱詞。

「你知道當我得知你超過上課時間半小時後還沒到這裡,我有多擔心?一路上一個紅燈也沒停,就怕一停下來,你就從下個街口走離了,我就找不到你了啊!」媽媽略帶鼻意的聲音溫暖了我的眼眶,更溫暖了我的心,頓時化成滿心的歉意和感動的淚水,濡濕了母女倆緊緊相擁的髮鬢……

  那件事之後,我開始懂得媽媽的刀子口豆腐心;開始學習收斂自己的尖銳,不讓它再傷害週遭的人,尤其是愛我、疼我的媽媽;開始發現媽媽從不表明的關愛和體貼;開始享受那時時偶陣雨的幸福。

媽媽那天的真情流露,帶給我的,是畢生離忘的母愛溫馨和為人子女不可率性的體悟。

 

10158日刊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