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富舜  無盡的愛      

台南一中一年3班 范富舜

 

 

 

 

外婆,在我眼中,總是帶著那麼幾分祥和貴氣,皤皤銀髮下,深藏的是記憶一圈又一圈的年輪;猶自酡紅色的雙頰流淌著的是一份十足的活力,而那深黑的雙眸,藏不住的是她的伶俐、慧黠。

小時候,我們兄弟有段時間跟外婆同住。眼中,外婆總是幹勁十足,除了要照料我們幾個古靈精怪、淘氣活潑的外孫外,更要忙著長年賴以維生的工作——針線活兒,雖然此時,物質不像舊時匱乏,子女也已成家立業,但那長時間所累積下的經驗,所向匹敵,全村無人能比,生意不但沒因她的年老而暗淡,反而日漸興隆。

在夜闌人靜,已忙完一天的活後,她愛點一盞昏暗暝黃的燈,待我們全都上床,大興睡意,她才靈巧得似隻機伶的貓,默默縮在角落,不知做些什麼,在朦朧中只聽聞「嗒—嗒—嗒—」細微而似裁縫機的聲響。偶而從夢中醒來,看見她猶自工作的背影,恍惚中總會湧現一個念頭:一天的活已做完,那外婆究竟在忙些什麼呢?但,隔天醒來後,早忘得一乾二淨,當然沒去問她。

這個疑惑卻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時而若隱若現。我臆測,外婆應當只是縫補我們一些破舊的衣裳吧!但這個疑問,隨著緩慢的時光流逝,漸漸地被沖淡。一年後,我們從外婆家搬回與父母同住,這個疑問也從我心中消逝,依稀記得,外婆送我們上車時,那深黑的眼珠,流轉著幾分落寞。

這個問號,在外婆過世後才再次浮現。在幫忙整理外婆遺物時,解開衣櫥中的一個布包,才如夢初醒。原來,在那無數的深夜中,她是為我們縫製往後長大時要穿的衣物,她深知無法伴我們到永遠,於是將愛化作無數的衣裳,想與我們相處到永恆,陪我們一起長大。而更令人驚奇的是,不管是衣服或褲子,大小竟依我們的成長階段一件件剪裁縫製!

每當深夜,那昏黃燈光中,我恍若又看到那專注的身影,無盡的愛,正如汩汩的流水,不斷滲入我心……

 

101511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