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育綺  生活有感     

台南女中一年13班 杜育綺

 

 

 

 

人的生活有如天氣,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時而晴時無雲,時而陰天多雲,有時還刮風下雨,甚至結霜降雪。唯一區別的是,生活沒有「預報」,無法得知下一步可能發生什麼事情。不過,由於如此,我們生活才多了新鮮驚奇的體驗。

人在一生中體會到的五味雜陳,在我的生活中,大約一天就能概括之。是天生體質,還是後天失調?我完全不能正常地在早上生活。一大早,就滿腹起床氣地揉著惺忪的眼睛,毫無生氣梳洗著,對周遭的一切麻木不仁,就像一個缺乏一顆真心的機器人,踏著冰冷拖沓的步伐走進教室,同學似乎也暸解我了,從早自修到第二節課,幾乎不與我交談。而早餐總由原本熱騰騰且香氣逼人,放到沒有溫度又味道消散,我的胃才拉起緊縮警報,食慾頓時大開。

用完早餐,也有力氣與人交談了,奇妙的是,同學們看起來也都親切多了,我的心情開朗了起來,甚至還能和大家談論我一早的「怪表情」,同學會表演給我看,逗得我也笑了出來。和早上的我比較,此刻的我完全判若兩人。尤其到了下午,經過午睡的休息,我上起課來不但十分專注,還能順便完成當天的作業,如此飽滿的精神竟也著實嚇到了自己,每一天絕不容許自己錯過這段唸書的黃金時光。

進入夜晚,除了延續下午充沛的精神,我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彷彿從浴火中重生,這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享受著音樂,觀看娛樂節目、偶像劇,不僅沉澱了一天多變的心情,也為隔天的生活灌注動力。

「一年無四季,一日見四季。」就是我生活中的最佳寫照。不過,雖然能每天都過著類似的生活,我其實也期待著每場生活上的小邂逅,為我的人生之湯再點綴些調味劑,像是與人談話中,意外冒出的有趣言詞,或是課堂上,老師突如其來的幽默,還有班級競賽傳來的捷報。事實上,這樣的一點調味,卻使我的生活更顯多采。

生活有如天氣,各種現象都可能發生,又加上無法預料,所有的感觸交替就時常使人驚喜。不論苦與樂、喜與悲,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交織成每個不平凡的個體,就像天氣若無晴雨相間,如何成「氣候」呢?

 

101年5月6日刊於中華日報

賞析:

讀書、上學、休閒,看似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能嚐出什麼滋味呢?對作者來說,她的一日不但有著萬千變化,更因為用心體會生活中的每段小插曲,而為生活這鍋湯增添了更繁複的風味。

起床的壞脾氣為清晨拉起一道冷冽的序幕,直到用過了早餐,餵飽了肚皮也為毫無生氣的軀殼注入一股活力,整個人才如暖了的機器般,活了起來,準備開始運作;下午的黃金時段是讀書、充實的好時機;伴著月光的則是輕鬆的偶像劇及愉悅的笑聲。作者將自己的一日比喻成令人無法捉摸的天氣,因著自己的脾性,使早晨與黃昏的精神、情緒彷彿換了個人似的截然不同,更以鮮活的比喻及描述塑造三個時辰中大相逕庭的人物形象,製造出變化的趣味。

常聽人感嘆人生乏味,其實若能細細品味生活,也能如作者經營這篇文章一般,帶著細緻且樂於接受的心,在每個看似平淡的小章節中,聆賞出不同的滋味。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