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博裕1  決心    

台南一中一年18班 黃博裕

 

 

 

 

那一天,我們班,不再是書香飄散的「聖堂」,也不是鬆散無序的班級;那一天,我們班,是全世界爆笑匯流的樂園,不必倚靠任何事物,我們的心,連在一起。

「趣味競賽?那是什麼,我覺得『整潔秩序比賽』就很趣味了啊?」一貫幽默的班長,從手中抽出另一張紙,「耶,老樣子,哈哈哈!」他高舉手中蟬連倒數第三的整潔,以及敬陪末座的秩序成績,狂放地笑。

「哈哈,真是超棒!」全班笑著,歡呼著,手舞足蹈著。

「所以,這比賽?」班長問。

「照舊啦!」大家毫不猶豫地回答。

的確確,最真實的,這就是我們班。

所以,練習時盡量藉機取樂。我們不從麵粉中用鼻孔吸出乒乓球,反而拿麵粉互砸;我們不把球夾住走到對面,反而把球踢飛;我們不盡全力跑至對面,反而盡力絆倒同學。老師早已深知班風,對於同學的「活潑」,只有無奈……

然而,在比賽前三天,一向和善的老師,突然憤怒地走到嬉鬧的同學面前,大吼:「你們知不知道,這是你們三年中唯一的一次趣味競賽,如果你們想如此蹧蹋你們的回憶,那就繼續吧!」當天,我不知道錯愕的班上同學,是如何竊竊私語,如何悵然地走回教室……

我只知道,自此後的三天,天天都有我們班上每個人加強練習的認真身影,放學後,於體育館前出現。

比賽當天,全班充盈著莫名的霸氣,是一種必勝的決心與贏得冠軍的企盼所激盪而出的氛圍。當槍聲一響,班長一馬當先衝了出去,把臉狠狠地、用力地、絲毫不遲疑地往臉盆撞去,當場使乒乓球全從盆裡彈出,頓時道道劃破全場的驚訝也從別班張得比地平線還寬的嘴,猛烈彈出。

班長頂著一張沾滿白麵粉的臉,對我們大叫:「加油!」於是所有人卯足全力,把決心化為動力。我記得,有人跑得氣喘吁吁,呲牙咧嘴的可笑模樣;我記得,有人即使球不幸滾落,卻仍舊忿怒地把球踢飛向終點。就在一片笑聲與奮力吼叫聲中,我們奪下了冠軍,儘管用了許多令人跌破眼鏡的「絕招」,我們依然樂不可支,那笑聲,迴盪了好久,好久,於我心中,旋繞不去……

從此,我了解到,原來這世界從來都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願盡全力去做的事。我們班的勝利,何嘗不是全班下定決心,並努力實踐的結果呢?我們班的團結,又豈不是大家戮力一心的結晶呢?

下定決心並全力以赴,原來,天下無難事。

 

10151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