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怡寧  等待       

南科實中高中部一年2班 黃怡寧

 

 

 

 

花兒等待美麗的春天;大地等待陽光普照的白天;而我,則等待一個讓我心跳加快的瞬間。

「欸,寧!我幫你打聽到了,他今天會和我們搭同一班火車唷!」我的耳根微微發熱,臉頰也羞紅了,眼睛忽然不敢正視彥婷。「噓!小聲!」我快速將頭轉正,面向黑板的方向,希望盡快結束彥婷的話題。她卻拿尺用力地戳了戳我:「3號車廂!」她帶著笑意,故意壓低聲音對我說,害我止不住嘴角的微微上揚,心裡頭的小鹿們更加速衝撞著!我瞪了彥婷一眼,終於抑下興奮,故做沒事地吐出一句:「上課啦!」便理性地要自己開始專心聽講,但一顆心早已飛走了!

「3號車廂!」彥婷的話不斷地在我心頭繞著。等等放學就要見到他了,期待、興奮、緊張渲染了我的整片天空,化成一道道飛躍心頭的彩虹,留給心中一道道的粉色光芒。此刻,我什麼也不想管,整個腦袋中滿滿的都是他。一整天,我都處在想要看見他的等待裡。

「噹……」一聽到放學鐘響,我抓起書包就往車站衝,這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上了什麼課,我一樣也記不得,就只記得放學後要馬上往車站衝去。「寧!走太快了啦!」彥婷在背後大喊地追著,一邊擦著臉上的汗。終於,我在3號車廂前停下腳步,在緊張中度過最後幾分鐘的等車時間,「嘎──」一聲車門打開了,我用食指把飛亂的髮絲撥至耳根後,盡可能優雅地踏上車。

「中!」我在心中快樂地吶喊。他在那,他在離我不到2公尺的斜對角。等待了一整天的美麗時刻,此時正熊熊燃燒著,燃盡時間更燃起我心中喜悅的烈火。這等待,太值得了。尤其與他四目相視,心跳怦然的互相寒暄幾句,心中更猶如盈滿了香甜的蜜汁。

到了站,望著他走遠了,等待了一整天的見面,只在車上小聊了幾分鐘便揮手說再見,這等待,已盡。突然覺得要能見上一面是昂貴的,等待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但,或許這見面的快樂,正是由等待襯托出來的。也許,若沒有這漫長的等待的話,便不會有見了面時的怦然心動。

看著他留下的那個空位置,我突然發現,在這匆促會面的過程中,數等待的時候最美!

 

101年5月20日刊於中華日報

年少時總有一個場景,一個時刻,一個人讓我們心動著,能用文字把這心動的時刻記錄下來,我想這便是寫作最美好的目的之一,也將會是記憶裡一直珍藏的一頁。

作者以舉例法開頭,以花等待春天,大地等待白天,帶出她所等待的那心動的瞬間。接著,運用對話及動作刻劃,十分生動地呈現少女面對心儀之人的喜悅與羞怯,彷彿讀者也與作者正在同間教室目睹這一切經過。

整篇文章依著時間為主軸發展,從得知心儀之人將會在三號車廂出現,到一整天處在等著見他的粉色期待中,再至衝往車站,接著喜悅地與他相遇寒暄。不只作者在等待,連同讀者的心也緊緊地被牽引,也在等待著情節的發展,與文中人物同喜怒,文章能扣住讀者的心,這正是一篇佳作的必要條件。

文章最後,再帶出作者經過這一事的感悟:為了實現這怦然心動的一刻,必須要付出漫長等待的代價,但帶著期待的等待似乎比這匆促會面的瞬間,更令作者回味。而如是的感悟,相信有等待經驗的讀者也戚戚焉於心中吧!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