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冠喬  鬥智        

台南一中一年17班 黃冠喬

 

 

 

沉浸在網路世界中整個夏季。上高中後,爸爸認為網路、臉書一定拖垮課業,便執意把電腦鎖了起來。任憑我軟硬兼施,時而冷戰,時而貼心地按摩捶背,他就像是鐵鑄的臉孔般,眉毛也不挑一下,如此一來我也技窮了。從此,我的生活彷彿成了黑白片。

我明知破解密碼是不可能的,想想要從十個阿拉伯數字,二十六個英文字母,無限多種排列組合中挑出專為那道鎖打出的獨一無二的語碼,幾乎是海底撈針、盲人行走般毫無線索可循,但為了挽救逐漸枯槁的心靈,我也要放手一試。

最平常的密碼無一不在我指尖之下一一現形,像生日、身分證字號、英文名字、車牌號碼……,諸如此類。但爸爸從小與我相處,怎能不對我瞭若指掌,俗話說得好:「知子莫若父」,他必是對我的思維透徹得如數家珍。

我氣惱這些密碼如此不爭氣,但轉念一想,既然如此,那我就跟爸爸鬥鬥智,給他來個出其不意。我變換戰略,用數學推算密碼的規律,把大半時間耗在與方程式的對峙,再把之前的密碼顛倒組合。不過如此一來,卻比之以前更感到疑雲重重,最後連自己也被搞得暈頭轉向,我徹底被打敗了。

苦思不得其解之下,後來甚至突發奇想,對著鍵盤亂敲亂打,想碰個湊巧的運氣,當然也是恨這鍵盤怎地如此負倖薄義。不過,我雖感到茫然,還是緊抓機會,常問爸爸:「呃……你最喜歡什麼數字,什麼字母?」我越是這樣問,他越是透過那流露詭異光芒的鏡片,用譏諷直嵌進我的眼眸中,使我不得不閃躲他犀利逼人的眼光。

最後一次,我想最危險的地方,其實最安全,不過單獨的字母都被我試過了……是了,鍵盤上那有限的幾個英文單字!我靈光一閃,以雷霆萬鈞之勢、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壓下了Enter

從那時起我的生命又填上了色彩,正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101521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