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廷  鎖在記憶的     

台南一中一年17班 林冠廷

 

 

 

 

夜晚,星光斑斕。過往種種如時間的風沙,在這片刻的寧靜中慢慢沉澱。我倚著陽臺的欄杆,伸出手輕輕網起一把絢麗而虛幻的記憶塵埃,讓它從手指的縫隙間慢慢滑落。同時,那條區分現實和回憶的分隔線也偷偷鬆懈了一點,讓兩者悄悄地交錯。

她是我的鄰居。雖然和我同齡,而且往來密切,不過向來並沒有令人羨慕的甜蜜關係。即使幼時的我會張開那想像的翅膀,思考著和她一同構築愛的小窩,畫出未來的藍圖,不過那也只是童言童心而已。比起這些,她更像一個溫柔的姐姐。

我本以為國小時那歡樂的時光會永遠的延續,但升上國中之後,我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有著明確目標的她,不同於在原地踏步的我,不斷在學習上向上攀爬著。每次發下成績單,看見被老師切割得七零八落的成績,總是像挫刀一般一點一點削下我卑微的自信。而她總是遮掩著自己的分數,我知道,她是怕在我的傷口上再度撒鹽。

我明白那是她的溫柔,可是卻又不禁認為那是羞辱人的同情。終於,嫉妒的心火把我所剩無幾的理智也燃燒殆盡,自暴自棄地把自己丟進那些狐群狗黨的紛爭之中,敗在懶惰的人性枷鎖之下,束縛了自己飛翔的機會。終於,她忍不住憂心忡忡地勸我離開那些狐群狗黨。

「害我變成這樣的,不就是妳嗎?」脫口而出的這句話,換來一記熱辣辣的巴掌。「只要現在開始努力,還來得及,你快點面對現實吧!」她嚴厲的話語中帶著一絲溫柔,彷彿擔心著我的臉頰會不會痛。我的雙眼不爭氣地讓淚水潰堤了。

那之後的三個月,我以她為目標不眠不休地努力著,終於擠進了年排前五十名。為了說好的慶祝會而出去採購東西的她的時間,卻在我歡欣雀躍時,於一場車禍中永遠地靜止了。失去了摯友,彷彿被命運之手剝去了生活的目標,那種突如其來的痛苦已不是墨或血能夠形容的。

是她把我從人生錯誤的分叉點中拉回來,我想對她表達那無限的感謝。可惜,世界上沒有那麼一把夢的梯子能登臨生死的界線,讓我再見她一面,也因此這些話只能鎖進記憶裡了。

 

101526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