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怡妏  你現在也不是細菌?   

台南女中二年10班 林怡妏

 

 

 

「妳以後也想像爸爸一樣當醫生對吧?」這是我從出生以來不斷被重複詢問的問題;人們總以為,國王的子女以後必當統治者,富商的後嗣必也很會賺錢,而在醫生世家出生的孩子未來也一定要懸壺濟世。但,為何卻不會聯想到,自己的祖先在三十億年前是個細菌,為何自己現在不是隻細菌呢!

阿利安人為了方便統治他們占領的印度而制訂了「種姓制度」,規定父母是什麼職業,那後代終身為此;但阿利安人並沒有統治全世界。我慶幸著追求自己的志向並不違法,然而,不知為何,台灣有許多老一輩的長者,思想不小心「阿利安化」了,竟要求自己的孩子依照自己的職業或形象來完成孩子的一生;而我自己,也不免受到這潮流的波擊……

我的祖母,從我有記憶以來到現在,都仍不停說服我和她兒子一樣,當個醫生。很不巧地,我心在他方,總是委婉地拒絕祖母好心的建議;有一次,祖母終於忍不住說了重話,「妳不當醫生,長大會沒飯吃!」我震懾住了!原來在祖母那個年代,能生存的只有醫生!在那之後,我思考了很久,是否我的人生,真的該如祖母所說,應以「飯」為人生主軸來邁進?真的必須成為像父親一樣嗎?

最後,我選擇邁向自己。

生命最初,出現在海洋。海洋,無邊無際,所以生命也無邊無際地朝千萬種方向演化;有的生命喜歡留在海裡,所以成為了魚和鯨豚;有的生命喜歡向陸地探索,所以蛻變成了有角質層的植物和體內受精的動物;也有嚮往天空的生靈,長出了翅膀;就因為生命有著不同的志向,而孕育了這麼豐富美麗的地球生態!誰說一定要留在什麼地方才能生存?生命,是很強韌的,有能力生存在各個領域!

人類的社會型態不斷在轉變,家庭關係也跟著在轉動,父母們總希望自己的子女繼承自己的一片海洋,但我寧願,放孩子去追逐他們的天空,奔馳在自己夢想的草地上!我的父母也是這麼支持著我的,他們用海洋養育我,給予了我無邊無際的方向;所以,我能夠驕傲地回答別人:「不!我不當醫生。我以後要去野地上奔馳!」我演化出自己的翅膀!

 

101年5月2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