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富舜  初衷        

台南一中一年3班 范富舜

 

 

 

  如雷的掌聲灌入了我的雙耳,直衝進我的耳蝸,衝進了大腦的最深處,深入回憶的最底層。接過獎狀的瞬間,手顫抖得令我更加緊張,雙眼斜瞄那只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獎狀──西畫類第一名,淚水終究止不住,輕輕地從眼眶滑落……

  兒時,父母發現我喜歡繪畫,一幅幅的作品更是超出同齡的程度,無數的才華在畫中淋漓盡致地展現,那份卓爾不群,使父母決定將我送去習畫。由此,我的夢似乎也漸漸萌芽。

  無數的練習、豐富的課程將我所有的休閒時間給佔據了,當同儕在玩樂時,一支畫筆卻不曾在我的手中停過,刷刷刷,無數的白紙在我的努力下從空白到繽紛,從黑白到彩色,老師和父母的讚美更是不曾停歇,但,不知怎的,我卻開始厭倦了這由大人們所築起的一切、所架設好的期望。

  「我不要再畫了!」我對父母咆哮,因為一種無助、一種徬徨、一種恐懼,從心中不斷擴大,在迷惘中,我已找不到再繪畫的理由。

在久經爭鬧後,我執意不再畫畫,父母也拿我莫可奈何。但,不畫畫後,一股空虛感卻無聲無息地席捲我的心,更令我徬徨無助。我開始回首過往種種,企圖填補空虛、抹去徬徨。我只依稀記得,兒時愛上畫畫的理由,是能恣意翱翔在自己所創造的彩色夢境,為了揮灑「自己」無邊的想像。是啊,這才是我學畫的初衷啊!

  就如晴天霹靂般,找到問題所在後,我終於從過往的束縛掙脫,重新將迷航的船駛回正道,重拾畫筆,我要為自己創作,不再在別人的期望下追尋夢想。筆下的色塊,似乎不那麼僵硬了,融入了我真正的情感並躍然在紙上;描摹出的人物有了心跳,能夠跟觀畫者產生對話;花草的擺動更富生機,就連個平凡的黑點也好似藏了無限的動感。

  拭去兩頰熱淚,回首過去,我是成長了,也找到了繪畫真正的價值,不為他人而為自我,雖然曾經想放棄,曾經徬徨,但我終於再次踏著穩健的步伐,朝未來的康莊大道邁進,以畫筆為自己勾勒出一個陽光的未來!

 

101年5月2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