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又寧  耳畔響起的那首歌  

民德國中 2年26班 陳又寧

  

 

 

 

 

  這是ㄧ個屬於國小五年級合唱團的回憶:因為擔任鋼琴伴奏時彈的一首歌,我終於有ㄧ次能夠完全確定,媽媽真的是愛我就從他難得的ㄧ句:『媽媽好愛你』。

  是的,ㄧ直以來我都不覺得媽媽愛我,有時會覺得這個想法真的是傻得不行;但事實上,我確實從小到大都是活在和媽媽不親密的世界中,眼看著和媽媽冷淡的關係而難過。

  從我還是幼稚園的年紀,媽媽的嚴格和處罰就讓我畏懼於和她互動,因而漸行漸遠,除非非不得已必須說的話──像是要繳學費、成績單簽名等事,我才會開口和媽媽說話,否則就像同住在ㄧ個屋簷的陌生人,只是多了層母女的單薄關係。考試沒有滿分被罵,至於打的細節就不必多說,ㄧ次次的處罰就ㄧ次次精準擊中我失望、破裂的心;媽媽的脾氣不太能控制,每ㄧ次真的過頭的處罰,再再撕裂難以縫補親情傷口,和媽媽道再見她從不回答,睡前道晚安換來沉默……感情的培養需要雙方的共鳴,哪怕是ㄧ點點也好,若永遠只有單方付出,久了,也會累了、倦了不想再嘗試。

  直到五年級那年的母親節,學校舉辦合唱團的公演,理所當然伴奏中會出現〈天下的媽媽都是ㄧ樣的〉這首歌。表演時,其他人唱著、我彈著,但事後我卻無奈的躲在休息室發呆。天下的媽媽怎麼會是一樣的?我媽媽就不一樣,歌詞裡的媽媽在小孩考不好時才會抓狂打人;何況我並沒有考不好,只是沒有滿分而已……我還記得當時我有多難過,只是當媽媽在我回家時硬是忍住沒哭,我可不想讓他發現我也會傷心,也會想哭。

    但後來還是大哭了─在床上時。因為在那之前,媽媽就沒頭沒考地突然說了句她愛我,我的心情是複雜的,因為我知道他還是愛我的,真的。

    如今有時,當耳畔響起那首歌,我會幸福地微笑,因為我的媽媽和天下的任何一位母親都一樣─深深的愛著子女。

 

                                                                                 101年5月2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