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婷韻.jpg  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黃婷韻

 

 

 

人生,不是一個攀登的過程,而是「建造」的旅程。眼前的大山,可以擋住晨曦,亦可以是心靈庇護所;路旁的小花,可以只是瞥見的驚豔,或是使自己被驚豔的飾品。面對眼前的漫漫長路,我們能做的便是「求之若渴,虛懷若愚」。

「你無法從未來裡串聯你的點點滴滴,只能回頭找尋所有的連接點。」賈伯斯的一席話,深深地打動了我,或許這便是他「持續愚笨,持續飢渴」的主因。誰也說不中未來的事,我們所唯一能做的便是「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我一直深信一位慈濟師姑的一番話:每個人都被賦予了任務,你所做的一切都有它的價值和意義。與其指望未來會如何,不如抓緊身邊的每分每秒,每個接近成功的人無不擁有滿腹的抱負,但能誇越那界線,抵達成功者卻總寥寥可數,差別便在於平常的準備,在這知識爆炸的世代,唯有不斷更新,肯虛心求教者才不至淪為知識洪流的難民。

「與其認為自己是顆珍珠,不如當個任人踩踏的砂粒,才不會有被埋沒的憾恨」有時,適時縮小自己,能使劫難迎刃而解;蹲低姿態,是為醞釀下一個更高的跳躍。有時越是高聳的樹越是不堪一擊,而每棵大樹都是在人們眼中那不堪一擊的雜草堆的庇護下,發芽、茁壯,要成功並不一定得失敗,但這些挫敗都是日後保護自己的軟墊。有時,命運打了我們一巴掌,人生便截然不同:有人因此一蹶不振、倒地不起,有人卻因這份灼熱痛楚而充滿能量,下定了版回一成決心人生就因這些不同角度的波折才得以折射出璀璨光芒。

因不夠自信、不夠積極,小時候的我和好多成功擦身而過,老師都主動替我報名了穩贏的比賽,卻因自己退縮拒絕,而和成功擦肩而過,這一錯過,便是三年,到了國中,在老師的堅持下,一夕之間,我的生活變得不同,繼演說比賽的一鳴驚人之後,參加幾項作文比賽皆榜上有名,我有了自信,更有了「自由」,不再是當初顧影自憐、不敢突破的籠中鳥,看過了大場面,更是看見自己的不足,更為了獲取演說、寫作的素材,我開始認真體驗生活,對新知的渴望越來越多,越是嚴重的撞牆期,越是激勵了我的鬥志,最重要的是──我正在用我的方式,做我喜歡的事,抵達成功。

謙卑,是幫助人們成功的跳板,真正聰明的人不是十項全能,而是懂得學習,如此,我們便可找到自己的巨人,看得更遠,一躍便是蔚藍天空。「求知若渴,虛懷若愚」是採集的秘訣,在知識的世界,越貪心越好,越是不滿足越是富足,所習得的一切,都將融入那一磚一瓦,建成屬於自己的美輪美奐。

 

101年6月刊於南市青年3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